龙华新闻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将打造红色革命专题性博物馆

编辑:彭桂红2018-08-02 09:2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黄启键表示,争取把文化名人旧址升格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年底全面对外开放。

8月1日,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召开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展陈设计专家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对纪念馆展览的定位、内容设计、结构布局、陈列布展等概念性方案进行深入探讨。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参加会议。


会上,深圳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博物馆专业组(展陈)专家李维学,深圳市地方史研究专家黄玲,深圳市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市近代史研究专家李飞,深圳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深圳市博物馆协会会长郭学雷等专家,对纪念馆展览的定位、内容设计、结构布局、陈列布展等概念性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是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管理的一所公办纪念馆,位于民治街道白石龙村。该纪念馆全面反映了发生在1942年初,历时近200天的白石龙文化名人大营救事件,是目前岭南地区收藏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史料及文物最多的主题性纪念馆。历年来,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广东省统一战线基地”“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教育基地”“深圳市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今年又被广东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深圳仅有的两个首批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之一。


该馆自建馆运营以来,至今已达十多年,存在馆内环境恶劣、展陈内容错漏较多、陈列布展形式落后、展陈设施设备老化等问题。为更好地建设该馆,让展览活起来,实现文物、人物与观众的“对话”,2017年1月龙华区委区政府启动了纪念馆全面改造工程,包括已建纪念馆馆舍提升改造,景观布置,导识系统、灯光设施设备的配置及展厅陈列展览等。目前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陈列展览也于2018年4月启动。


黄启键表示,将结合专家组意见,与承办单位一起完善展陈大纲和陈列展览设计,把纪念馆建成展陈内容丰富、技术先进的红色革命专题性博物馆,争取把文化名人旧址升格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年底全面对外开放。(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