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福民社区抓住机遇建设现代化国际化街区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8-07-31 09:59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福民社区(局部)航拍图。


“狮径党群驿站”设便民坊、休闲吧、儿童乐园等功能区域,广受社区居民喜爱。


党群驿站图书区域为社区居民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


小朋友在党群驿站参加“暑期烘焙工作坊”活动。


福民社区位于福城街道东南部,社区工作站下辖狮径、悦兴围、丹湖、福安四个居委会。随着龙华区和街道的功能定位提升,福民社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整体划入街道发展中心区,直接从原来的农村城市化地区向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街区迈进。“我们希望在福民,大家一出家门就能感受到城市品位。”福民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莫汉平这样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在现有管理成效下,社区努力构建党委领导下社会各类主体、各类资源融合共生、同向共振的“一核多元”模式,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商,使基层民主自治更加深入,社区服务更加完善,社区管理更加科学,社区环境更加优美,社区治安更加良好,社区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社区人际关系更加和谐。


做优做强党建引擎


推行“四位一体”工作机制


强化城市基层党建,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去年以来,福城街道按照深圳市关于“强化社区党委对股份合作公司的领导和监管,加强股份合作公司党的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在社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促进社区经济发展、和谐稳定。去年8月,福城街道已在26个一级、二级社区股份公司中成立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在社区股份公司的“全覆盖”。


具体到福民社区,8个社区股份有限公司早已成立党支部,用实际行动表明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这也为福民社区早年一直推行的“社区党委—工作站—居委会”三位一体机制再续写一环,转变为“社区党委—工作站—居委会—股份公司”四位一体机制,全面服务社区各项中心工作。


据莫汉平介绍,在社区党委统筹下,“社区党委—工作站—居委会—股份公司”四级组织中实行“分片管理、层层包干”划分网格,同时把社区党总支、党支部班子及工作站党员干部挂点网格,发挥党组织在片区、党员在网格上的“一岗双责”作用,建立反应迅速、协调有序、履职尽责的工作队伍,确保社区党组织在社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社区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微实事”撬动大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李春生是福民社区悦兴围一组老住户。多年来,眼看着小区高楼次第拔地而起,居民却没有一块休闲娱乐的地儿,爱管“闲事”的他一直琢磨着这事。得知福城启动“民生微实事”项目,在社区居民议事会上,他提出悦兴围片区文体设施短缺的问题,得到大家的认同。一番热烈讨论后,位于悦兴围一组篮球场斜对面、靠近河边的一片空地被大家相中,“何不用来建个小公园?”群众“点菜”了,福民社区党委立即跟进,对悦兴围小公园建设及时申报项目。两个月后,悦兴围小公园建成,小桥流水,杨柳依依,树影婆娑。


这是2015年福城街道最初启动“民生微实事”项目中,福民社区推动得最快、效果最明显的项目之一。随后,街道和社区又依据居民提出的“排污堵塞”“无处停车”等问题,实施停车场工程、路面工程和排污管道工程,真正实现“一乱点变多亮点”“荒草地变成小公园”,温暖了一方居民的心。


事实上,2015年至2017年间,福民社区实施169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总投资金额达1400万元。主要通过居民“点菜”、党委统筹,用微实事撬动大民生,实施系列辖区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普惠性强的项目,其中包括完善社区各项基础设施、村里闲置空地“变身”休闲小公园、因地制宜增加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关爱社区老人智慧养老项目、筑梦精英青少年篮球训练营项目、“慧生慧色”妇女成长项目等,通过落实一件件项目,来化解居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兴办他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和服务,将党的温暖传递到社区居民心里。


“百姓生活好了,需求更多样了,对社区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工作做到社区居民的心窝里,才算成功。民生微实事这种形式选点小,落地快,确实能让居民尽早享受到身为一方主人翁的实惠,感受到政府为民行政的诚意,拉近百姓与政府的心理距离。”莫汉平说。


2018年,在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福民社区民生微实事再立项21个,投资金额达184万元,将继续做实民生微实事,发掘民生微实事项目服务更是越发精准、越发深入,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进服务阵地建设架起党群“连心桥”


非寒暑假期间放学后,还在念小学的丹丹总会来到校门口找到“大部队”集合,前往福民社区工作站旁边的“四点半课堂”写作业、学习;寒暑假,丹丹又和同伴一起参加“四点半课堂”举办的夏令营活动。“两年前把孩子从老家接过来这边上学,由于分工、休息时间不匹配,孩子放学后面临无人接送、无人照护等一系列问题。幸好社区‘四半点课堂’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丹丹妈妈是一名工厂普工,无法正常接送孩子放学,于是“四点半课堂”成了丹丹最爱去的“第二个家”。


莫汉平介绍说,在高标准完成社区党建工作基础上,福民社区党委进一步推动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功能化,搭建集管理、教育、服务、活动于一体的党建工作新平台。


“四点半课堂”其实就是依托福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一个常规项目。福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助老、妇幼、青少年、居民融合等方面项目化运作实施社区服务。数据显示,2017年,福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丹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年开展活动145场,总计服务20105人次。


“狮径党群驿站”则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延伸,设有便民坊、休闲吧、儿童乐园等功能区域,在离社区居民最近的地方设计和实施便民利民服务。现在,驿站也成了社区居民日常聚集话家常的场所,使得党群服务驿站成为有困难可以求助、有烦恼可以诉说、有爱心一起奉献的党群“根据地”。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婷/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社区名片


福民社区


福民社区位于福城街道东南部,总面积5.04平方公里。东面靠近观澜河上游流域,南接茜坑社区,西面接大浪办事处大浪社区,北面邻近桔塘社区与新澜社区。福民社区党委现下辖狮径、悦兴围、丹湖3个党总支和10个党支部;福民社区工作站下辖狮径、悦兴围、丹湖、福安四个居委会,属于一站四居管理模式。社区内基础设施较齐全,服务功能较完善,辖区内有2所学校、5家幼儿园和1家社康服务中心,有福安雅园、万科九龙山、御龙山、华盛观荟、金泽花园等多个花园小区。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