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夏日畅玩游泳池 要凉爽更要健康 选择正规游泳场所

编辑:彭桂红2018-07-31 10: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暑期到来,烈日炎炎,各大游泳池、水上乐园便成了小朋友“自由放纵”的消暑地。近日,有新闻媒体报道,近期深圳儿童红眼病发病率明显增高,一些家长采访中也表示,孩子是在游泳或玩水后出现“红眼病”的。那么,我们该如何让孩子在游泳池玩得开心也玩得放心呢?记者整理了一些专家建议,供家长们参考。


游泳池易染上哪些病?


近日媒体报道,夏日到来,眼科门诊就诊人数有一定增加,调查显示,游泳池染病为主要原因。夏天是红眼病高发期,该病可通过公共器具、洗漱用品、水等介质传染。假如游泳池消毒不彻底,池中只要有一个人患结膜炎,交叉感染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人们在游泳时常常遭遇耳朵进水的情况,就有可能导致中耳炎及外耳道炎。初学游泳的孩子很轻易呛水或吸气时鼻内进水,此时分泌物和众多细菌被呛到鼻窦内,容易诱发鼻窦炎。孩子的皮肤娇嫩,假如在露天浴场,还容易晒伤,引起日光性皮炎。


此外,有些孩子在泳池内会因吞入脏水易引起腹泻。


选择正规游泳场所


为了避免孩子感染疾病,这就要求家长在孩子下水前,做好甄选、辨别工作,为孩子选择一个安全的游泳场所。


首先,要选择正规的游泳场所。正规的游泳场所配备了较为完善的水质循环净化设备、消毒设备、检验设备及专业的游泳池水质管理人员,从而保证了游泳池水的卫生安全。


正规泳池会对池水进行实时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在公示牌公布,公布内容包括游离性余氯、水温、PH值等指标,如游离性余氯应在0.3-0.5mg/L范围内,PH值应在6.5-8.5之间才能合格等。


在游泳前还可以目测一下池水的清澈程度,如目测发现池水浑浊则说明池水卫生状况较差,不宜下池游泳。


个人卫生方面,家长要以身作则,教育孩子游泳前后都应淋浴。


游泳前淋浴,能够清洗掉脱落的毛发、皮屑、汗液等,可以有效减少泳池中尿素等物质含量。游泳后也应充分淋浴,因为泳池主要用含氯消毒剂对池水进行消毒处理,而氯则可能对皮肤、黏膜造成一定刺激,产生红肿瘙痒等不适症状。


进入泳池前,应通过浸脚池,对双脚进行消毒,以杀灭细菌、真菌等,防止双脚上的病菌对池水造成污染。(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小贴士


这里有一份来自深圳卫计委的健康游泳“5看2闻”小贴士,分享给众家长和孩子们:


1看证件:卫生合格的游泳池在明显位置悬挂有“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其中许可项目为游泳场所。


2看检查岗:在夏季,游泳馆入口处应有红眼病检查岗,认真检查每位游泳者的眼睛。


3看环境:观察周围环境、卫生设施、更衣室、更衣柜、卫生间应该清洁无异味。


4看设施:正规的游泳池更衣后必须通过强制性淋浴和含有较高余氯的浸脚消毒池后可以进入游泳池,浸脚消毒池宽度与走道相同,长度不少于2米,池水深度不少于20厘米,池水每4小时换一次,同时可以闻到氯味。泳池的公用拖鞋必须一客一消毒。


5看人数:应保证“每人3平方米以上的水面”,一个600平方米的水面不得超过200人。


6闻水味:闻一下水的味道,余氯添加过多会产生刺鼻的味道,过少则闻不到氯味,正常情况下应该可闻到淡淡的氯味。


7闻空气:室内空气不憋闷、没有异味,通风良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