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龙华区排名全市第一

编辑:彭桂红2018-07-27 10: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建设中的北站商务中心区承载龙华产业转型升级新希望。


近日,从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传来好消息——在2017年度各区(新区)产业转型升级考核工作中,龙华区以98.71分的历史最好成绩获得考评得分第一名,荣膺全市第一,获得十个区(新区)中唯一的优秀奖。


2017年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年,为加快推进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深圳市于去年针对各区(新区)开展2017年度产业转型升级考核工作。通过单位自评和综合评价,龙华区因经济实力显著提高、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在22项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区内产业转型升级的丰硕成果。


动了真格


促产业转型升级


“优秀”这个评价得来不易,背后是龙华上至区委区政府、下至全区企业实体的共同努力。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为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龙华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由区长担任组长,区内各部门和各街道办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是动了真格的。


在本次考核工作中,龙华区不论在组织领导、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际利用外资、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投入方面,还是在旧工业区改造升级、创新型产业用房、万元GDP能耗下降等考核指标上,均取得亮眼成绩。在“土地整备用地中用于产业用地的比例”(不低于30%)这一指标,全市仅有龙岗、龙华和大鹏新区完成任务。


据龙华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区内将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提出具体目标,制定配套政策,建立目标责任考评制度,逐级落实目标管理,并将之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工作任务,被分解到各部门、各街道,并列入公共服务白皮书范围实施责任考核。在全区共同努力下,龙华区经济实力显著提高,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30.1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100亿元。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多项经济指标达到近5年来最好水平。由于坚持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去年龙华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60家,总量在全市排名第三。


此外,去年龙华完成工业投资138.71亿元;完成技术改造投资69.2亿元。累计发放各类产业扶持资金9亿元,出台了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办法,完成2宗产业用地的出让。新引进亿元项目138个,新增上市企业4家,新认定总部企业6家,银星智能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为龙华经济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强大后劲。


再接再厉


争创实体经济新优势


“成绩的获得,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尽管龙华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依然重任在肩。这个优秀,既是市里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多的是一种鞭策!”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已经为未来发展制定了计划,力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创龙华实体经济新优势。”


据悉,本年度龙华将实施实体经济强基行动和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厚植先进制造优势、加速壮大现代服务业、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特色产业高端化发展,安排政府投资94亿元,争取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83亿元,撬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0亿元以上。


同时,将通过优化创新资源布局、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产学研深入融合、集聚多层次创新人才等方式,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最大限度集聚创新资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保创新型城区建设见到实效,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贡献龙华力量。


龙华区还将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聚焦市场最需要、企业最关心、政府服务管理最薄弱的问题与环节,出台一揽子务实举措,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继续通过各项举措共同发力,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何逸明 肖萍/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