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派出所梁超明:热爱刑侦的“酸甜苦辣”

编辑:彭桂红2018-07-26 15: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梁超明。

人物档案

梁超明,男,1977年8月出生,1999年加入深圳警队,现为深圳市公安局龙华派出所案件侦查队队长。从警以来,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3次。

19年从警生涯里,梁超明曾当过交通民警、社区民警,但时间最长、体会最深的是刑侦民警。在刑侦工作的10年里,他品味过心酸、感受过快乐、经历过艰辛,也保持着奋斗激情。他说:“在侦办案件过程中,能够品味到‘酸甜苦辣’,也正是这种有滋有味的感觉,让自己更加热爱刑侦工作。”

想吃甜,就得扛住摸排蹲守的心酸

“出差侦查抓捕是刑侦工作的常态,在外地办案除了条件困难,特别难受的是想念家人,特别是每逢节日的团圆氛围,我都会感到格外心酸。”梁超明感慨道。

2012年2月,梁超明负责侦办一起群众因退货遭到货主殴打的案件。案件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欺行霸市、制假售假的犯罪团伙。梁超明与专案组民警一起开展摸排工作,为了搜集证据,他在下李朗的一处假烟酒中转点蹲守,一蹲就是一个星期。专案组掌握到犯罪线索和作案规律后,梁超明带队马不停蹄赶往福建泉州抓捕主犯张某。

因为嫌疑人张某十分狡猾,疑似住宿的地方都有近10处,梁超明花了近一个月时间进行蹲守、摸排。当梁超明最终将张某控制住时,该案件已历经2个多月。

整个案件侦办过程中,他才回家一次拿了两套换洗衣服,在家停留时间不久又继续回到案件侦办中。当他看到家人依依不舍的眼神,他感到愧疚心酸,内心暗自鼓劲要尽最大能力快速侦破案件多陪陪家人。当嫌疑人全部落网后,他释怀地一笑,心里甜甜的,这是他要的滋味。

不惧苦,就得有股敢打敢拼的辣劲

办案背后是鲜为人知的艰辛,而让自己不断坚持的,是一股带辣劲的激情。

2015年5月,龙华派出所辖区发生一宗保险柜被盗案件。接到案件后,梁超明就一心扑到案件侦办中。经过摸排,梁超明掌握到该团伙的身份及活动规律。但是到了准备抓捕时,因为该团伙居住分散,反侦查意识较强,抓捕难度很大。梁超明与专案组民警一起探讨抓捕方案,不断地模拟,反复地揣摩。

整个过程都是白天讨论,晚上跟踪蹲守。整整一个月后,时机成熟,梁超明带队对该团伙进行抓捕。凌晨,梁超明驾驶着车辆一直跟踪着目标,从龙华,到石岩,到南山,再回到石岩。

在准备开始围堵抓捕时,目标车辆冲卡疯狂逃窜,梁超明一直紧追不舍。最终,目标车辆在冲撞马路中间绿化带后,因受损严重不得不停下来,5名嫌疑人在下车逃窜的过程中,被梁超明和同事一网打尽。回想当时的激烈追捕场景,梁超明丝毫没有半点后怕,不顾一切地冲锋源于他对刑侦工作的激情。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匡金营 陈科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