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对标世卫第二阶段标准 2020年深圳PM2.5将再降

编辑:彭桂红2018-07-25 12:2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市人居环境委24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环保系统贯彻落实工作。据悉,2020年深圳PM2.5年均浓度降至25微克/立方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重点推进六项环境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环保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关于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民生导向”,坚持“举一反三、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逐项对照市委六届十次全会部署的工作任务,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力度,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结合实际,抓紧谋划,对标一流,坚决打个漂亮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推进如下工作:


一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制定8项措施,着重完善治水提质工作机制,突出饮用水水源、黑臭水体、近岸海域等3个方面整治内容,重点抓好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入河排污口整治、面源污染治理等4项重点工程,以硬措施完成硬任务。


二是推进深圳蓝可持续计划,主要抓好优化能源结构、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整治、推动营运客车和市内物流货车纯电动化、强化扬尘管控等9项工作。


三是推进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关注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流转监管等3项工作。


四是推进固体废物防治,积极落实8项措施,重点加快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同时要着力打好清废攻坚行动。


五是加强工业污染源管理,提出7项措施,实行最严格工业污染源管理。


六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突出抓好划定与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工厂建设等4项工作。


空气质量对标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时间紧迫、重任当前,我市环保系统必须率先突破、勇当尖兵。”市人居环境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初汉表示,深圳市要实现到2020年,完成国家下达的总量减排任务,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质量状况走在全国前列的宏伟目标。


其中,大气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深圳市PM2.5年均浓度降至25微克/立方米(2017年为28微克/立方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水环境质量方面,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深圳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茅洲河水质全面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受污染耕地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双95%;固体污染物防治方面,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18000吨/日,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超过1000万吨/年。(记者 窦延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