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开展涉众金融风险企业专项排查 2家企业被查封

编辑:彭桂红2018-07-23 14: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记者获悉,6月27日到7月18日这22天来,民治街道密集开展了四场涉众金融风险企业专项排查行动,每周均由街道主要负责人率队到辖区商务写字楼逐栋逐层“扫雷”。四场行动下来,民治街道共检查了涉及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等多个领域的43家金融企业,初步判断20家企业存在风险,其中2家企业被查封,4家企业公安介入调查,2家涉嫌传销,1处传销窝点被查获。


据介绍,自6月27日在海韵大厦开展第一次“扫楼”行动起,民治涉众金融风险排查工作便逐步深入。街道主要负责人指出,涉众型金融犯罪隐蔽性、欺骗性强,蔓延速度快,涉案人员多,波及地域广,涉案金额大,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财产权益,必须采取措施严厉打击。本次排查工作主要针对企业主体基本信息、主要经营业务、主要经营模式、从业人员信息进行逐一核查、记录,并要求公司提供相关证件及文件资料辅助核查,填写《风险核查工作底稿》,确保排查不走过场。


“同一个地址多个营业执照、‘挂羊头卖狗肉’、注册地址与经营地址不符,这是排查过程中出现最多的问题。”参与此次整治行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犯罪越来越隐蔽化是当前较明显的问题,“譬如此次发现的某电子商务公司,从营业执照、公司员工介绍来看,业务只是卖服装的。但我们在现场翻查员工笔记本,都是写些怎么跟客户说话,怎么引导客户付款,而后公安介入,初步判断为电信诈骗。”此次排查,民治街道创新工作形式,集结街道、公安、市场监管、社区工作站及物业管理方等多部门,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专项督导小组,以分组分头行动形式,逐栋、逐层、逐家进行“地毯式”排查。同时,龙华区金融办、龙华市场监管局、龙华公安分局大力支持排查工作,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协助行动,多方联动,合力出击,破解隐蔽式金融犯罪难发现、难核查等难题,有利于维护公平竞争的金融市场秩序,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助力合法企业的发展。


7月4日、7月11日、7月18日民治街道继续重拳出击,乘胜追击,在光浩国际中心、淘景商务大厦与星河WORLD写字楼接连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排查行动。四次重拳出击,覆盖面广、威慑力强、成效显著。对于排查当日处于关门状态的金融类企业,民治街道表示专项组将继续跟踪排查。对于下一步工作,民治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全面推进涉众金融风险排查工作,坚持以“整顿一批,关停一批,惩处一批”为目标,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加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同时,街道将整治行动典型案件办理,在辖区内广泛开展“以案释法”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居民养成金融法治观念,增强金融风险意识,提高识别和抵制金融骗局的能力。


民治街道提醒: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活动风险自担,若有举报,请拨打电话:0755-23332889。(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罗育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