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上半年工作总结会:查问题找对策抓机遇奋争先

编辑:彭桂红2018-07-10 10: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现场。


时过半载,福城街道做了哪些工作?下半年有哪些着力点?昨日,福城街道召开2018上半年工作总结会,总结上半年以来街道整体工作情况,分析问题与不足,找准目标与方向,为福城更好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推进福城快速发展奠定基础。福城街道还请来辖区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9名居民代表评议、打分。


一进入会场,记者就发现会场布置较往常不同,会场最前坐席设成四方形,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被考评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居民代表分别落座。街道8个直属单位代表和2个社区工作站代表在规定时间内“应考”,讲问题、讲对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居民代表面对面对述职单位进行考评、打分,感知福城街道工作、参与政府决策,用更加开放的姿态实现福城科学治理。


不止职能部门和社区要应考,街道分管领导也要“考试”,在规定时间内结合各自分管工作重点作汇报发言,去套话、捞干货、抓重点,做到对分管工作总体任务及推进中存在的困难、未来解决方法“心中有数”,对街道、对老百姓有交代。


据悉,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城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统一思想,奋发有为,征地拆迁、查违治违、治水提质、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宣传文化等各项工作都有明显进展,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完成年度任务有亮点”、“工作推进过程有短板”、“经济社会发展有机遇”,福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金明用“三个有”总结街道上半年工作。他说道,福城当前面对的挑战较为严峻,但是面临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福城发展优势明显,主要表现在打造沿龙观快速创新产业走廊,将为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发展良机;九龙山科技园已上报市委市政府纳入全市重点开发片区,土地整备任务全面完成,将迎来难得的历史性机遇;目前全区正在推行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将为我们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服务效能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他要求,街道要牢牢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工作全局,保持定力、顶住压力、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向前推进,确保“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黄启韶 刘宁飞/图)


上半年: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上半年,福城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向区委区政府、辖区人民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1、党建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持续抓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


2、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7.35亿元,工业增加值95.17亿元,分别增长24.9%和22.41%;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9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4亿元,增长38.7%和8.9%。


3、空间拓展成效显著


征地拆迁取得重大突破,完成5个征地拆迁项目、1个土地整备项目,完成率分别为114.3%和142.4%,其中九龙山科技园项目全面完成,并一举啃下丹坑水、福民学校、大水坑停车场等“硬骨头”。加强查违治违刚性执法,56.48万平方米的“减存量”任务已完成30.64万平方米,完成率为54.26%。


4、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章阁、桔塘、田茜、新塘、大水坑、悦兴围、福民、库坑8个片区路网整治工程正在加快建设,新丹路、悦兴路连接线建成通车,福水南路主体完工,辖区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


5、市容环境持续优化


大水坑河综合整治主体工程已完工,10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和第四期污水管网建设已进场施工。工地、道路扬尘防控,油烟污染防治效果明显,上半年辖区PM2.5空气质量指数排名全区第二。针对观澜大道竹村段、南木輋村及竹村东西区等重点区域集中清理整治极大改善该片区的市容环境;第一季度,辖区环卫指数全区平均排名靠前。


6、社会大局和谐安定


辖区总警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9.07%、0.4%、23.58%;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章阁社区整治初见成效,6月总警情环比下降28.3%;率先为辖区17名社区矫正人员佩戴定位设备,是全市实现全覆盖的2个街道之一。


7、民生福祉显著增进


110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正在加快推进;4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推进速度全区最快;农贸市场测评连续3个月全区排名第一。环城绿道大水坑段建成开放,为市民提供休闲好去处;桔岭音乐村举办第十四届文博会福城街道配套文化活动,吸引超过两万名观众进场观赏,成为福城一张独有的文化名片。


下半年:着力提升“四种理念”抓好六项工作


会议要求,下半年要按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街道全体上下要着力提升“四种理念”,抓好六项工作:


着力提升“四种理念”


提升谋定而动的理念


提升快字当头的理念


提升赢在标准的理念


提升事在人为的理念


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1、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


不断巩固党在特区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2、毫不动摇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沿龙观快速创新产业走廊,配合做好龙观快速西片区九龙山科技产业园规划建设,推动东片区近2平方公里包括福民低碳产业园、核电工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升级改造和产能拓展,使之成为龙华智能制造领域的新高地,培育一批创新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均衡性、可持续发展。


3、坚定不移加快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瞄准九龙山产学研片区的定位,以现代化国际化为标准,聚焦产城融合,着力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加速完成剩余9.31万平方米的征地拆迁任务和13.64公顷的土地入库任务。保持查违治违高压态势,对新增违建,露头就打,绝不给任何“生长”空间;对存量建筑,敢于亮剑敢于碰硬,确保完成剩余25.84万平方米的“减存量”任务。


4、开展城市管理治理攻坚,大力提升市容环境品质


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正本清源和辖区3条黑臭水体治理进度,同步实施两岸景观提升工程;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确保辖区PM2.5实现日均值29的目标。将观澜大道打造为福城门户节点、竹村东西区为“样板社区”,将富士康南北门片区改造为特色城市商业景观片区;借鉴桔岭老村的成功经验,加强古村的保护、发展和治理,将客家文化和现代艺术有机结合,打造城中村综合整治的“文创精品”。


5、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力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的底线;加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建设,将章阁站从“样板站”提升为“特色站”,创新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打造“半小时法律服务圈”。


6、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上实现新突破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剩余18项民生实事建设,确保片区路网完善、特色街建设、公园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高效推进。高标准建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使之成为党员和群众重要活动阵地。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