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决咨委调研小组为上围艺术村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彭桂红2018-07-03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6月29日,市决策咨询委员会调研小组来到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开展调研活动,并会同观湖街道召开专家座谈会,对上围艺术村未来发展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调研小组一行先后到上围当代艺术馆、客家排屋、多米诺展馆、“肥田计划”项目区、党群服务驿站、中国历代熨斗博物馆、艺术家工作室进行考察调研,详细询问了解艺术村的改造升级情况情况。随后,调研小组会同观湖街道围绕城中村改造升级的新途径、探索城市更新与保留、提升传统村落文化的模式等内容在艺术家工作室进行座谈交流。


在上围艺术村的建设中,观湖街道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高标准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探索出了一条城中村改造工作“环境提升、文化传承、全面开放、共建共治”的新路子,为全市城中村综合整治提供“上围”样本。此外,观湖街道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立上围艺术+党群驿站,筹备上围艺术村党支部,成立上围艺术协会,制定村规民约,促进外来艺术家、党员和原居民的深度融合,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探索出城中村人口融合共治新模式。


市决咨委调研小组对上围艺术村的建设成果给予肯定。调研组专家提到,在日后的发展过程中,政府除了要保证政策支持,还要扩大品牌宣传,形成长期发展的运作模式,让上围的艺术“走出去”,将外面的艺术家“引进来”。同时,调研组专家建议上围艺术村要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党建创新,加快建设有“艺术范”的党群服务中心,继续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探索“突围”,明确并细化上围艺术村发展工作方案,探索出盈利模式,推动艺术村长效发展。(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叶子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