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书记信箱回音壁:全区危险边坡治理稳步推进

编辑:彭桂红2018-06-29 09:3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治沙吓村东南侧挡墙被打造成文化宣传阵地。


大浪浪口社区公园北侧边坡完成整治后,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复绿。


编者按在今年的书记信箱中,不少市民担心因雨季来临危险边坡会影响到公共安全,而致信书记信箱表达自己的担忧。龙华区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一给予回应。据悉,2018年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治理项目共计50个,已完成29个。截至目前,该办尚未接到因危险边坡造成的有关人员伤亡和市民财物遭受损失的报告。


市民反映


企业厂区挡土墙现裂缝行人心慌慌


家住龙华街道油松社区荔枝新村的唐小姐,在家附近上班。东环二路是她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由稳健医疗公司修建的挡土墙就位于该路段。今年6月初,唐小姐发现该处裂缝用木棒抵着,有斜坡危险的标志。她以为要加固,没想到过了一个星期也未对墙体加固,但这是她天天上下班必走之路,看着裂缝生怕哪天倒塌下来,这儿过往行人很多,请相关部门检测墙体是否牢固安全?


有关部门给予回应,由于月初的连续大暴雨,龙华街道油松社区内的稳健医疗集团实验公司东侧边坡挡墙发生局部向外水平位移,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龙华街道有关部门及油松社区工作站责成该公司立即进行整改。随后该公司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根据专家的建议对水平移位部位进行沙包垒垫,对危险区域进行围挡,提醒厂区工人不要靠近这片区域。同时,对东环二路行人通道进行围挡,设置了警示牌。区环水局聘请专业监测单位对该挡墙开展监测工作,并要求街道对该挡墙加强巡查。稳健医疗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已经联系专业技术单位做勘测和施工设计,彻底整治隐患边坡。


现场走访一


边坡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


昨日,龙华区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带领记者来到一个比较典型的危险边坡整治现场。


在民治沙吓新村东南侧挡墙整治现场,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有两面危险边坡相连构成L形,两面边坡共计500平方米。坡顶及坡底都有大片的村民住宅区,坡底距离居民住宅区只有几米远。在整治之前,挡墙平台及坡面上有电信管线、PVC水管等。原先的挡土墙用简单的毛石铺成,中间没有排水管,已建成10多年。坡面长满青苔,局部长满茂密杂草,墙面砂浆不饱满,有中空的现象,挡墙墙脚局部中空较严重,且墙面多处出现裂缝。


去年,此处存在的安全隐患引起区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决定整治该处危险边坡。去年10月份,有关单位安排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因该处边坡处于闹市区,距离居民区比较近,施工存在一定难度。经民治街道办会同区有关部门以及社区、村委、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一起现场办公,经过充分的讨论、沟通、协调,形成一份合理的整治方案,即该项目采用“人工挖孔桩+面板+肋柱面板墙”方案。


经过近半年的紧张施工,在今年雨季来临之前,民治沙吓新村东南侧和旁边的危险边坡整治完毕。整治后,民治街道办联合社区工作站对墙体进行美化,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一面文化教育墙。


现场走访二


全市面积最大单体危险边坡治理基本完工


采访当天,龙华区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带领记者来到另外一个比较典型的危险边坡整治现场——全区面积最大的单体危险边坡。


该边坡位于大浪街道浪口社区,刘屋围路西南侧,宝龙山庄北侧,交通较便利,边坡下面来往车辆比较多。边坡整体走向约为东西走向,倾向北,整体呈近直线型展开。在整治前,西侧边坡由于修建公园开挖,现存在两级边坡,坡面近直立,坡度55 -65°,现状坡面裸露,无支护,坡顶为自然山体,坡脚为浪口公园场地。此段边坡长约120米,高度约21.5米,总面积达2580平方米。“该段曾发生1处崩塌,存在较严重的安全隐患。”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说。


据悉,该边坡纳入了龙华区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计划,总投资818万元。2017年11月底完成了施工招标,并于11月初进场施工。本边坡按现状坡率修整坡面后,采用锚杆(索)格构梁进行加固,格构间节点设置锚杆(索),在格子间种植花草。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正准备初步验收工作。


部门反馈


全区多举措强化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防治


区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龙华区高度重视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防治整治工作。今年区政府印发了《2018年龙华区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防治方案》,明确了各相关单位在2018年度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防治工作的具体内容。


为加快推进全区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整治项目的实施,区住房和建设建局印发了《关于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治理建设相关业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简化了整治项目工程的分类、应急工程的认定、工程发包、施工报建等程序。


在汛期,区有关部门组织各街道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工作,重点对地质灾害易发区、人口密集区、交通主干道、在建工程场地、学校和医院等重点区域进行摸底排查,统一建立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台账,全面掌握全区地质灾害分布总体情况,夯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基础。同时,聘请第三方技术单位对我区危险边坡隐患点的数量、稳定性情况进行排查,形成了《深圳市龙华区2018年地质灾害危险边坡隐患点汛前排查报告》。根据汛前排查掌握的情况,区下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关于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综合考虑涉险人数、潜在经济损失数量以及隐患稳定性等情况,列出85处隐患点作为汛期重点巡查对象,要求各街道汛期加强日常巡查。年久失修的老旧边坡(挡墙)更是防御工作重点。


根据今年排查情况,区有关部门对永嘉电子制品厂南侧挡墙等10处重点隐患点正在开展专业监测,确定监测人及日常监测措施,并根据监测隐患点的变化情况,实时调整监测频率和监测时间。


截至目前,区2018年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治理项目50个,已完工29个,正在施工8个,准备施工9个,前期4个;其中2018年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的民生实事项目33个,已完成29个,正在施工3个,准备施工1个。全区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防治工作顺利推进,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任务目标。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刘镇涛 邹文娜/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