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生涯规划初体验 学生进入“果香小镇职业体验乐园”

编辑:彭桂红2018-06-25 11:0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吴少文校长举牌竞拍学生的蔬果。


三四年级学生亲手种植的青菜。


20日下午,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举办了清新自然课程之“果香小镇职业体验乐园”活动,同学们变身拍卖员、市场经理、安全运维工作人员、销售员等,成功地把自己花费数月精心种植的西瓜、茄子等蔬果卖给了一位位客户——众多家长,如此一场别开生面的综合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生涯规划教育,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为未来职业生涯储备了正能量。


近年来,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在课程创新与融合上不断探索,通过前期立项、试验与改革,创设以中国传统的农耕文化为课程内容,以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为课程形式的“清新自然课程”。


在这一课程理念的指导下,学校综合实践开展了一系列有趣的主题活动,如稻田童话、二十四节气、习习清风品茶香、综合实践蔬果种植、显微镜下的附小绿植新世界等课程有序开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其中,学校从2012年开始便开辟了种植区域,最初尝试让学生种植水稻。后来,学生种植的农作物越来越多,不仅有蔬菜,还有瓜果、鲜花等,学校在此基础上总结形成了清新自然课程实践课题。课程内容包括:三四年级学期初选题,选择实践基地,撰写学期计划。每周三下午两节连堂开展活动,落实学校清新自然课程体系的自然系列。每个班分两个组,每组有一个负责的老师,负责整个学期课程的开展。


清新自然课程不仅仅是种植体验活动,更是融合了各学科知识的一种综合实践活动,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景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跨学科实践性课程。


孩子们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有了实实在在的各类蔬果种植体验,有了很好的、不同的人生体验,作文有东西写了,学会如何观察和描述了,绘画也有实物可参照了。最重要的是,孩子们在各科指导老师的引导下,学会了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比如孩子们做的观察日记,图文并茂,用到了美术和语文,有些孩子还加入了英语单词,实现了多学科联动,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此外,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作为龙华区唯一一所小学阶段的“生涯规划教育试点学校”,一直致力于积极推进生涯规划教育规范科学地开展,不断把生涯规划教育落实到课程中,将综合实践活动和生涯规划教育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市场经理、品牌设计师、宣传经理、销售经理、安全运维等多个职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初步养成自立精神和热爱生活的态度。


该校校长吴少文说,此次蔬果拍卖实践课就是将综合实践与生涯规划教育相结合的典型,学生不仅在平时亲手体验了蔬果种植的乐趣,活动中又能售卖自己的劳动成果,还可以获得形形色色的职业体验,比如充当拍卖员、销售员、会计、经理等。


“这不仅仅是一种学习,更是一种深度体验,是一次学习经验和生活经验的同步升华,我们希望借此促进学生思考,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未来职业生涯储备能量。”吴少文表示。(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袁春燕 通讯员 曾琴 张茜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