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DIY雨水花园 书香小学同学争做海绵宝宝

编辑:彭桂红2018-06-25 09:1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同学们分成小组DIY简易版的雨水花园。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陈春阳 尹玉磊文/图)满满一小瓶水,倒入简易版的雨水花园里,滤出的水只有原来的1/10左右,雨水花园像海绵一样有吸水效果。6月22日,龙华区海绵办与书香小学举办“海绵城市知识大讲堂”主题宣传互动活动,这是发生在现场的一幕。若城市像海绵一样能吸水,黑臭水体、洪涝等自然灾害便少了。什么是海绵城市?我们能做些什么呢?为让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自幼而长、自小而大传递,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到其中来,龙华区海绵办与书香小学举办此次活动。

“什么是海绵城市?”“我知道!我知道!”“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储水,有必要的时候把水释放出来。”“海绵城市就像海绵一样,通过一些方式将水储到地下去,到时候再净化利用。”6月22日,书香小学三(5)班的教室里热闹非凡,海绵城市知识大讲堂校园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除了海绵城市知识科普宣讲,同学们还自己动手小组合作DIY简易版海绵城市雨水花园。在动手中学习海绵城市的相关知识。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我们能为海绵城市做些什么呢?“我是第一次听说‘海绵城市’这个词语,通过今天的学习,以后我会尽量不踩草地,也告诉身边的人不要踩草地。”胡皓宇同学说。“以后我会把用过的水再回收利用,比如冲厕所之类。”金子明同学说。

据悉,位于龙华区的锦绣科技园园区建有透水铺装、人工湖、雨水中水收集循环过滤回用系统及2.4万平米休闲中央湿地等多种海绵措施。龙塘社区公园有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地、生态草沟、雨水花园、雨水湿地五位一体的海绵设施。

2014年深圳市对易涝区、积水点进行了调研统计,全市共有221处发生内涝。目前我市水污染问题突出,2018年我市310条河流中仍有80条为黑臭水体。

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土地面积974平方千米,占全市陆域面积4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6平方米,已建成公园总数869个,到2020年将建成1000个公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