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男子因感情纠纷欲走极端 警方三小时成功化解险情

编辑:彭桂红2018-06-19 11:0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男子一手抱住煤气罐,一手持刀抵住喉咙以死相逼,要求房东把前女友找回来对质。一场悲剧眼看无可避免,却因为龙华警方决策周密、执行坚决的处置而化于无形。近日,龙华公安分局福民派出所成功处置一起因感情纠纷引发的危及公共安全突发事件,该男子被警方依法刑拘。


男子抱煤气欲走极端


6月15日0时许,龙华公安分局福民派出所章阁警区接到一宗警情,称章阁老村西区某出租屋内疑因感情纠纷有人引发打斗。接警后,章阁警区值班民警刘正春带领队员火速赶往现场。民警到达后,发现屋内满地狼藉,一名男子正紧抱一罐家用煤气坐在出租屋中间,左手握紧气阀时而打开时而关闭,不时听到嗞嗞的煤气排放声;此时,其右手紧握一把厨房用的菜刀,刀尖一会直抵脖子,一会竖放左手腕动脉处。


经了解,该男子半个月前刚与谈了近四年的女朋友分手,刚分手没几天便发现,其前女友很快与另外一名男子交往并同居生活。男子心生怨恨,15日凌晨0时许赶到该女子租住处,恰巧其前女友及其新男友都在,两名男子当场激烈争吵并发生肢体冲突。在将前女友的新男友追赶出门后,该男子又与其女友继续争吵。没过多久,房东闻讯赶来,将其前女友劝走。在前女友离开后,该男子摔砸屋内的家具物品泄愤,随后在屋内找来菜刀和煤气罐,以此要挟房东赶紧把其前女友找回来。房东担心事情闹大,随后立即报警,于是便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亲人劝解3小时未果


福民派出所所长马勇强接报后火速赶到现场,在快速听取情况报告后迅速做出决策:一方面,协调房东迅速联系该男子的姐姐过来劝解(其姐姐也曾租住在事发地,现住在龙华街道);另一方面,亲自出面对该男子进行疏导劝解。


由于该男子情绪异常激动,丝毫不见好转。考虑到当事人手中持有菜刀,自杀倾向明显,而现场过道狭窄,不具备强攻条件,为避免激化情绪,马勇强带领处置民警退至楼下,等其姐姐到位后视劝导效果再定。


1小时后,该男子姐姐赶到,经过长时间劝说,该男子情绪虽有好转,但仍然不肯离开现场,始终紧抱气罐紧握菜刀,也不让其姐靠近,并坚持一定要找来其前女友面谈。为最大限度争取以亲情化解,现场民警在引导其姐姐继续稳控场面的同时,悄悄派警车把其居住在龙华汽车站的母亲快速接过来。该男子母亲到场后苦苦央求男子不要走极端,但该男子拒绝让母亲靠近,且仍然怀抱气罐手握菜刀,危险动作频频,而此时已过凌晨3时。


果断强攻只用了十多秒


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而该男子仍然拒不配合,意外随时会发生,情况异常危急。马勇强所长果断做出决定:强攻!


在确定好强攻细节后,马勇强在该男子母亲和姐姐的陪同下又对男子进行了劝导,经多次沟通,该男子同意以警方找到前女友来现场当面谈判为条件,将刀交由其姐姐保管。至此,最大的危险因素予以排除。


此时,民警及冲锋队员护送早已等候在楼下的前女友走到该男子近处,就在该男子再次与其前女友激烈争吵之际,手持灭火器的消防员一个箭步窜到该男子跟前,对着该男子一阵狂喷,两名冲锋队员趁该男子反应不及迅速跟进,合力将该男子牢牢控制;与此同时,另一组消防员手持高压水枪对准气罐密集浇灌,不给该男子留有丝毫点火引爆的机会。


随后,该男子被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经查,该男子名叫黄某,现年22岁。目前,黄某因涉嫌非法入侵他人住宅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匡金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