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迎端午 传手艺 福城街道企业社区处处粽香飘

编辑:杨维易2018-06-15 11:2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丽琴 万小兰 陈谋 辛炜燕 陈莉君 李婷)“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福城街道企业社区也热闹起来,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包粽子活动,既浓郁了节日氛围,也将传统手艺传承代代相传。



企业党员和员工一起包粽子。


福城街道“两新”组织:

“老手”带“新手” 现场乐融融

为进一步丰富“两新”党组织活动形式,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6月14日下午,福城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在硅谷动力低碳科技示范园开展“迎端午 粽飘香 传手艺”活动,吸引了来自园区20多家企业的100多名党员和企业员工参与其中。

翠绿的粽叶、雪白的糯米、新鲜的五花肉等食材在桌子上摆得满满当当,活动以支部和企业为单位组队,10人为一组,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所包粽子的数量和外观评出相应的奖项。活动正式开锣,大家围座一起,摩拳擦掌,各显身手,现场有包粽子娴熟的“能手”,也有从未包过粽子的“新手”,几位党员志愿者现场当起了老师,“老手”带“新手”,手把手教大家捋粽叶、做漏斗、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经过近1个小时努力,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甜口味、咸口味等500多个粽子荟萃一堂,活动现场和乐融融,好一派热闹景象。硅谷动力低碳示范园党委书记黎日锋介绍,此次参加活动的企业员工原本互不相识,但通过活动让园区企业的员工走出办公室体验传统手工艺,融入园区大家庭,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也使得园区内企业员工对党、党员有了新的认识。

据悉,本次活动的主力军是工业园企业员工,他们大多是90后甚至00后,平日忙碌在生产一线,压力比较大,生活比较单一。为有效缓解企业员工的压力,增强园区党组织公信力,福城街道“两新”党工委以党建带群建为目标,联合福城总工会面向企业青工群体组织多层次、多样式的活动,体现对党员群体的关爱,将党组织的核心影响力向党员、企业、普通员工层层扩散,一步一个脚印将党的声音向深处、实处传递。




大水坑社区:

“粽情端午·传承客家文化”之情暖马路天使暨环卫工座谈会

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传承客家美食文化,关爱社区环卫工,提升环卫工人对社区的归属感,以及了解社区环卫的工作情况,针对社区环卫的难点、痛点进行座谈,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粽情端午·传承客家文化”之情暖马路天使活动暨环卫工座谈会在工作站3楼会议室开展,社区社工联合志愿者为社区环卫工送上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大水坑社区党委的关心与关爱。

在座谈会期间,工作站副站长吴标传表示十分理解环卫工作的艰辛,特别感谢社区环卫工为社区做出的贡献。同时也向社区环卫工作提出了要求,面对社区部分小区存在的卫生情况提出既要将清洁好也要保持好,将大水坑社区建设成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社区。

社区环卫工作人员畅所欲言,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出来,并积极寻找解决办法。有的环卫工提到她们在清扫卫生的过程中遇到有店铺经常将店铺垃圾往外扫,增加了她们的工作量。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卫生清洁工作需要大家一同努力,在日常的清洁过程中发现经常违反门前三包的商家及时记录并反馈给上级,由环卫负责人将收集的信息提交给工作站进行处理,环卫工作人员是社区环境整治主力,遇到困难,社区工作站是社区环境提升工作强有力的后盾,并倡导建立“发现问题、反馈、处理”长效机制,并注重时效性。

除此之外,社区工作站还为辖区内135名环卫工人赠送节日粽子,这批粽子是由社区志愿者于6月13日包好的客家粽子,环卫工表示感受到了社区浓浓的节日关爱之情。




居民齐力洗粽叶、包粽子。


福民社区:

党群粽飘香 主题党日凝心聚力

为了更好地发掘、传承和创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使之与现代社会相融合,6月14日, 福民社区福安党支部“端午粽飘香,党群心连心”主题党日活动在福安小区顺利开展。

经过30多名“制粽者”的巧手和努力,500多条粽子漂亮出炉。 支部党员志愿者、党群工作人员立马给小区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作者等送上带着“党味”的粽子,收到粽子居民都很惊喜,脸上都笑开了花。

本次活动促进了居民之间的交流,党员志愿者们也获得参与居民的认可,居民也希望之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社区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