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区多个街道开展安全强化及平安促进工作

编辑:彭桂红2018-06-05 10: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全区多个街道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安全强化及平安促进工作,着力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平安和谐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也是龙华区各街道、各部门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近期,全区多个街道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安全强化及平安促进工作,着力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引导工业园区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禁毒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编者

观湖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普及禁毒知识促进社会和谐

近日,观湖街道在世纪广场组织开展了以“依法禁毒,创造和谐社会,远离毒品,享受阳光生活”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提高辖区群众对毒品的防范意识,引导市民形成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生活理念。

现场通过一幅幅禁毒宣传标语,一张张图文并茂的禁毒宣传挂图,一个个让人警醒的涉毒犯罪案例,向广大群众宣传了禁毒知识。活动中,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散发禁毒知识宣传彩页、禁毒宣传品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周边居民宣传我国关于禁毒的政策方针,耐心细致地宣传讲解有关毒品的基本常识,引导人们识别毒品并加强自我防范能力,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宣传活动,努力学习相关知识,携手创建美好生活。同时,工作人员还提醒广大群众,发现有吸毒行为,要自觉抵制并及时与公安派出所联系。

本次禁毒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折页资料、宣传小礼品1000多份,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毒品的认识,提高了对毒品的抵制能力,营造了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充分调动了市民参与禁毒宣传活动的积极性,营造“崇尚科学、促进和谐”的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刘颖)

观澜集中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宣传

普及安全知识加强隐患排查

为进一步加强出租屋安全防范工作,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近期,观澜街道集中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宣传,助力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

观澜街道组织网格员通过派发资料、面对面告知、张贴提示等方式,向居民宣传消防基础知识,帮助居民提高隐患排查能力及消防安全意识,普及常用消防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及防火防盗安全知识,让业主、住户积极参与到房屋管理中来,进一步提高防火能力、隐患发现能力和自救能力。

此外,该街道还结合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提醒租住人员加强对电动车的停放充电管理,注意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及时排查消除家中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利用“塔式”微信群点面宽、传播迅速的“发酵”的特点,定期推送新近火灾事故警示案、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及微视频等相关链接信息,向社区居民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防范措施。下一步,观澜街道将组织网格员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重点宣传出租屋法律法规、居家消防安全、楼长工作职责等内容。

观澜街道在强化宣传的同时,组织网格员重点对出租屋、城中村、旧屋村、其他住人场所以及“三小”场所进行零盲区、无死角全方位巡查,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及时采集录入网格通系统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并建档立册。对“随手可为”的简易隐患,要求网格员现场整改,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操作层面。(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伍贤勇 柯遵群)

观湖面向工业园区负责人开展培训

提升安全意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为进一步压实工业园区主体责任,规范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日前,观湖街道组织开展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培训,辖区内103家工业园区物业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全体参训人员认真学习了龙华区安监局局长致园区、企业的“第六封信”——《5个0.9相乘就是不及格,火情面前没有巧合》。培训会还通过列举近期深圳市发生的九起触电事故,警示园区加大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物资、基础设施、电气动态检测装置以及充电桩等硬件以及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训等软件措施的成本投入。同时,安全培训讲师重点围绕国家相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对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管理人员应当履行的职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及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内容作了详细分析,并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和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进行了深入解读。

据悉,此次培训是观湖街道今年规范辖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监管的系列措施之一。该街道今年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指导,按照“八有”“十必查”原则,针对小散乱污企业多和盲区多的情况,增加查违建、查电动车违规充电、查“三小”场所、查员工宿舍、查仓库等要求,借助第三方技术服务力量对工业园区消防、生产、职业卫生、仓储等领域的隐患问题进行全面、反复排查,指导隐患整改,并通过开展“安全守夜”“安全清仓”“扫边行动”等安全专项行动,和园区安全整治项目形成互补,防止出现明显安全短板,全方位提高园区安全生产水平。(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陈晓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