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书记信箱:雨污分流工程改造 确保一个月内恢复路面

编辑:彭桂红2018-05-11 19:0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君子布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改造正在进行中,不久后将完工。

实现雨污分流,不让污水错排雨水管,避免污水通过雨水管直排入河是治理水污染一个重要的举措。今年,龙华区管网建设依然是重头戏,需完成459公里雨污分流支管网建设,799个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工作。无论是雨污分流还是正本清源,一般都需要破路铺设管道,实施工程改造,一定程度上给居民带来不便。

近日,龙华市民也通过“书记信箱”反映了由施工引发的路面重复开挖、噪音扬尘、出行难等问题。为此,记者实地走访了施工现场,采访了市民、工程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他们在提供解决方法之余也希望能得到理解和支持,争取早日完工。

工程开挖占据道路但秩序良好

记者昨日走访了观澜君子布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完善工程两个工程点,分别是原君子布工程点和黄背坑工程点。当天,受阵雨天气影响,原君子布工程点处于停工状态,而黄背坑工程点因为距离余泥渣土临时堆放点只有百来米,加上所处的位置人流较少,经评估后运送所挖出来的沙石不会造成道路泥泞,所以雨后正常开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工程点都做了较好的防护措施,正在开挖的区域实行围挡全封闭,围挡上挂满了类似施工安全生产十条铁令、“沟槽开挖请勿靠近”、右道封闭、危险源公示牌等指示标识,已经开挖尚未填埋的区域则用密目绿布覆盖着,防止扬尘。

上午十点半左右,记者在原君子布工程点还看到,一辆洒水车正在洒水抑尘,一位交通协管员在现场疏导交通,工程开挖虽然占据了一半道路,但现场交通秩序及环境相对较好。家住附近的熊女士表示,道路施工固然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当了解到工程的来龙去脉后表示理解,盼望着工程早日完工。

据观澜君子布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完善工程部长黄贤忠介绍,该项目位于君子布河流域范围内,分为龙兴新村、凌屋小区、原君子布、君子布老围新村、华侨山庄等11个工程点,涉及新建雨水管21.428公里,新建污水管30.746公里。目前已完成雨污管道铺设3.7193公里。本次改造工程主要对污水化粪池、雨污混流排放口、餐饮业废水排放口等用户接入点进行了全面的排查,针对目前存在的雨污混流、错接乱排现象,主要通过雨污分流工程,让污水排入观澜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系统,雨水排入观澜河流域。

文明施工确保一个月内完成路面恢复

“为确保施工对居民的影响降低到最小,从开挖到路面恢复,一定要控制在一个月内。”黄贤忠解释说,“勘察、准备施工材料等前期工作一旦准备好了,开挖填埋很快的,但地面回填土有一个沉降期,大概20天,所以总共需要一个月时间。”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两年的经验积累,全区的管网改造工程相对比较成熟。施工前,施工单位会对施工范围内地下管线进行雷达探测,标明具体位置避免断水断电的情况发生。施工期间,施工单位要全力做好安全文明施工,比如夜间不加班减少对居民夜间生活的影响;现场严格做好沟槽支护、排水不得有塌方;施工区、材料堆放区实行围挡全封闭,悬挂警示灯;沙土全覆盖、酒水喷雾常态化,安装TSP扬尘监测并及时降尘,落实7个100%扬尘防治;石粉回填段,路面破除段进行密目网全覆盖等。在重要的交通路口,还会安放交通指示牌并在现场安排交通指挥员疏解交通。

黄贤忠表示,“工程开展以来得到了市民的理解,也欢迎市民对施工工作进行监督,保证及时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将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早日完成任务,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减少对居民的影响,除了施工环节,前期设计方案工作也要做得到位。“雨污分流管网工程涉及面积广,与区其他职能部门负责的工程多有交集,前期初步设计方案工作量大。”区环水局管网部部长刘后虎表示,在勘察设计方案前期阶段,区环水局及时征求区住建局、建筑工务局、城市更新局、前期办、市交委龙华交通运输局、轨道办及各街道办意见,使最终的设计方案达成共识,避免重复建设。

刘后虎也提到,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多集中在城中村、工业区,人口密集,在建设施工中若未提前沟通或施工不当,易遭到附近居民的投诉或阻扰。因此,区环水局着重从三个方面入手,推动管网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第一,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按照管网施工规范,确保一个月内完成路面恢复。第二,加强文明施工管理,尽量避免施工干扰到居民的正常生活。第三,加强周边辖区居民的正面宣传工作,获得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管网建设是今年区环保重点任务之一

雨污分流管网工程点多面广,观澜君子布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完善工程只是其中之一。记者从区环水局获悉,管网建设是今年全区环保11项重点任务之一,2018年底前,需完成459公里雨污分流支管网建设,799个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工作。

据统计,三期雨污分流管网项目建设任务127公里,目前累计完成管网建设73.25公里;四期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任务271公里,目前累计完成管网建设36.6公里;五期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任务61公里,目前观湖新田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已完成概算批复,正进行施工图设计,其余两个正在区发改局进行概算审批,预计5月底完成概算批复,年底完成建设计划任务,2018年确保完成459公里雨污分流支管网建设。

关于正本清源改造计划,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工程(第五批)共81个小区,计划5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建设计划。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第六批)涉及六个街道共718个小区,采用代建模式,计划6月初进场施工,年底前完成总的建设任务。(龙华新闻 康碧艳 通讯员 刘镇涛 邹文娜/文 陈建华/图)

■来信选登

来信内容

大浪华悦路金盈四路旁三合村路面有几处排污井盖已经损坏很久了,并且排污堵塞,稍有大雨就会污水横流,同时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已向相关管理公司反映多次无果。希望政府部门能够重视并尽快解决。

办理结果

经核查,其反映的情况属实。大浪街道已派工作人员前往处理,现已换新的井盖,并疏通了排污管道。

来信内容

你好!龙华富联新村一区四巷从去年到现在污水横流,反映投诉无门,望给我们一个优良的环境,谢谢!

办理结果

经了解,富联新村正在进行雨污分流施工,2018年3月20日,龙华街道三联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召集富联新村一区小区负责人、富联片区雨污分流管道施工方负责人召开协调会。会上,就雨污分流管道施工相关事宜进行沟通和协调。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 艳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