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龙舟文化艺术节19日启幕 18项文体活动将上演

编辑:胡安坤2018-05-11 17:1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龙华区2018年召开龙舟文化艺术节观澜河国际龙舟赛筹备工作协调会。

深圳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赖志豪/图)还记得去年观澜河上的百舸争流吗?还记得观澜河岸边的摇旗呐喊和火红的凤凰花吗?龙华人最期待的一年一度的龙舟文化艺术节大幕即将拉开,5月10日上午召开了龙华区2018年龙舟文化艺术节观澜河国际龙舟赛筹备工作协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龙舟文化节将于5月19日至6月30日举办,一系列精彩活动将为市民带来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启键在会上表示,各相关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此次龙舟文化艺术节,切实增强责任感,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做好筹备工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他强调,要确保今年活动的水平和质量有一个更高层次提升,力求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实效、办出美誉,使龙舟文化艺术节观澜河国际龙舟赛成为龙华区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四大创新亮点凸显人文龙华

据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建设“人文龙华”,丰富市民群众文化生活,今年将在龙舟文化艺术节观澜河龙舟赛荣获“2017深圳十大本土体育品牌赛事”殊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充分展现龙华区近年来治水提质的成果。本次龙舟文化艺术节主题为“创新龙华·逐梦奋进”,分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呈现品牌化、国际化、专业化、广泛性、创新性五大特点,全方位展示龙华区文化发展成果。

观澜河上赛龙舟作为每年龙舟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吸引了国内外的专业队伍参与。据了解,今年的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将于6月10日至12日举行,届时,将有60余支龙舟队竞渡观澜河上,市民可以相约到区委办公楼大桥至人民桥观澜河段观赛,为奋勇争先的参赛健儿喝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龙舟文化艺术节充分体现了“四个创新”,一是队伍组织创新,首次向社会公开募集参赛队伍,目前有6支辖区体育爱好者自发组建队伍报名参赛;参赛队伍数量上也有增加,专业队伍从去年12支队伍增加到今年20支队伍;另外,参赛队伍更加国际化,有来自俄罗斯、伊朗和菲律宾等多个国家的龙舟队伍。二是参赛组别创新,首次增设女子公开组,使龙舟运动慢慢渗透到社会的不同人群。三是文化传承创新。今年在传承传统的龙舟文化基础上,还加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吴桥杂技表演等内容,增加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四是文艺表演创新。另外,今年龙舟赛中穿插的文艺表演不仅有客家山歌、茉莉花等歌唱舞蹈类节目,还增加了水上特技、行走的水上啦啦队、空中飞人等突出体育运动元素的演出,为精彩刺激的龙舟赛营造更加喜庆热闹的气氛。

18项文体活动龙华人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主会场活动共包括18项具体活动。除了“招牌”的龙舟赛业余组比赛、龙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龙舟赛公开组和业余组决赛之外,还有“龙韵·华风”龙舟文化艺术节大型文艺晚会、大型原创舞剧《一把酸枣》专场演出、端午民俗及非遗体验活动、经典汉乐演奏会等系列活动。除了主会场之外,分会场中,各街道根据各自实际,广泛动员社区、企业,发动辖区市民开展包粽子、非遗展示、社区文化等活动。届时,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场文化大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