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全力追缉跨界违法泥头车捍卫蓝天净土

编辑:卢东勃2018-05-09 15:0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本以为偷倒渣土以后鞋底抹油,就能瞒天过海、溜之大吉,万万没想到观澜执法队会对我们紧追不舍,这次真的认栽了,以后再也不敢来观澜偷倒了。”

4月26日,当两位从公明开车潜入观澜偷倒建筑垃圾的泥头车司机接受各职能部门重罚后,忍不住说出了上面这番话。

从4月1日至4月26日,观澜街道执法队永不言弃、坚决打击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联合观澜派出所、观澜交警中队、龙华区城管局、龙华区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公明交警中队等部门,跨界追缉,历时近一个月的摸排和蹲守,终于成功将两台违法泥头车扣回,偷排者受到应有的处罚。一场联合打击偷倒泥头车捍卫蓝天净土的真实故事圆满落下帷幕。

保卫蓝天净土、爱护生态环境,观澜人民众志成城。破坏城市环境、偷倒乱排,观澜人民坚决说不!

疯狂“小金刚”违法逃匿

4月1日中午12点左右,观澜街道执法队队员在开展日常工作巡查时,在桂香社区樟企路发现两处建筑垃圾倾倒在路边,这不但影响交通存在安全隐患,而且严重污染破坏城市环境。凭经验,执法队员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偷倒渣土的违法案件,随即进行现场勘查及取证拍照,同时迅速上报给执法队及街道相关领导。

而此时,观澜正举全街道之力众志成城开展以提升空气质量为主题的“蓝天保卫战”,要求各社区、各部门相互配合,加强在建工地扬尘污染整治监管、泥头车上路管控、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控制、非法使用锅炉及生物燃料的巡查及执法力度,对影响空气质量的各种不利因素坚决“零容忍”,铁腕查处各种违法行为,坚决守护“深圳蓝”。

经过调取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案件有了明确的认定,4月1日凌晨两点左右,一红一蓝两辆俗称“小金刚”的泥头车在观澜偷倒渣土后,由樟企路转至观光路,一路遮挡车牌,飞快往光明方向逃窜,随后消失在茫茫黑夜中。

当案情上报给执法队和街道办领导,所有人的心里无不充满怒气。当每个观澜人都在辛勤付出为保护环境而不懈努力的时候,这种偷倒渣土的恶劣行径就是一种公然的挑衅。在深圳,这种跨界偷倒渣土的案件,由于追查起来费时、费事、费力,往往都是偷倒地忍气吞声自己清理了事。但这一次,观澜街道动了真格,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作出了斩钉截铁的指示:“查,要一查到底,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要抓到偷排乱倒的肇事者,必须让这种破坏环境的老鼠屎受到惩罚!”

于是,负责追缉违法逃匿泥头车的任务落在了观澜街道执法队执法科负责人李燕森的肩上。

联合追缉 肇事者无处可藏

接到任务,李燕森,这名从公安系统转调观澜街道执法队的七尺男儿,内心瞬间又涌起了以前侦查破案时的那种兴奋与激动。“放心吧,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李燕森暗自对领导做出保证,这一次,他成了侥幸逃脱泥头车司机的真正苦主。

经过分析,像这种跨界偷排的案件,肇事泥头车很可能不会藏身观澜辖区。果然,在专案组对观澜范围内的各个工地及“小金刚”停车场进行全面摸排后,并未发现可疑泥头车的踪迹。

“偷倒者非常狡猾,他们认定这种事情只要抓不到现形,逃走之后也就不了了之,要想查到偷倒车辆,必须要扩大搜索查找范围。”在确定进一步侦察方案之后,李燕森一边请求队领导加派人手,一边向观澜交警中队、龙华区城管局、龙华区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公明交警中队等部门发出支援请求,希望通过联合侦察追缉行动将肇事者抓获归案,并且得到积极的响应。

随后,执法人员扩大摸排范围,对龙岗区及光明新区各工地和停车场开展摸排,并发动群众,对此案细节进行检举。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周的摸排走访,在公明街道排查的执法人员传来好消息,他们在公明周家大道旁边的一个大货车停车场发现有四五十台“小金刚”停放,且有两台“小金刚”与观澜偷倒现场违法车辆特征非常相似。

收到消息,专案组集中人力来到公明,对可疑车辆和监控视频中偷倒车辆的特征进行详细比对,并确定了作案车辆的车牌号码,在警方的协助下,进一步核实了违法车辆的确切信息。为了不打草惊蛇,同时避免造成大规模的影响。专案组对两辆违法车辆进行全程监视,并且掌握了它们的行动轨迹,发现这两辆车都是在夜间十点出动,凌晨六点回到公明停车场。

时机成熟之后,专案组决定展开收网行动。4月12日,在龙华区城管局的协调下,观澜执法队与公明交警中队联合行动,在松岗宝田路上,截停肇事红色“小金刚”,并将其扣回。此时,同案的另一台蓝色“小金刚”收到风声,狡猾地转移了停车点。执法人员毫不气馁,又经过一周时间的排查,终于在光明新区实验学校的马路边再次锁定目标。4月26上午9时,违法嫌疑人开着那辆蓝色“小金刚”,从公明飞奔至观澜大富社区一工地,准备装土时,被跟随而至的执法人员围住。26日下午,观澜交警中队和龙华交警大队机动中队的民警赶到观澜执法队,将违法偷倒的两名嫌疑人带走。

至此,跨界追辑违法偷倒建筑垃圾泥头车的行动划上圆满句号。

严厉惩治 捍卫蓝天净土

“尽管这只是一起普通的偷倒逃匿案,和我以前侦破过的许多刑事案件相比,少了很多紧张和惊险,但是能够顺利地抓到肇事车辆和人员仍然让人感到振奋。一是显示了观澜街道打击破坏城市生态环境行为的坚定决心,二是体现了一方行动四方支援的良好互助氛围。就像偷倒者所说的那样,今后可能没有泥头车再敢到观澜偷倒乱排。”

破案后,李燕森没有提及个人的辛苦和功劳,的确,这是一场人民斗争的胜利,凝聚了众多人的努力和付出,污染破环境者人人憎恨、厌恶。

据悉,目前污染环境的两名偷倒嫌疑人,因涉嫌偷倒建筑废弃物,被观澜街道执法队将处以每车4000元罚款,并责令当事人支付清理费用;龙华交警大队对嫌疑人以故意破坏交通设施,行政拘留十日,以故意遮挡车牌记12分,吊销驾驶证,并处罚金2000元;对闯红灯的违法行为,处以每宗500元罚款。

偷排乱倒者自食其果,受到应有的处罚。但观澜街道继续保持对违法偷倒行为的高压打击不会终止,希望深圳辖区内所有泥头车司机都能够引以为戒,积极为特区发展建设做出贡献,切莫心生歹念,否则必被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