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新澜社区推动消防安全建设促进摘帽

编辑:卢东勃2018-05-09 15:0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卢东勃通讯员李晓宝)观澜街道新澜社区位于观澜街道老商业城区,辖区面积为3平方公里。辖区原居民3000余人,外来人口5万多人。“观澜街道新澜社区是18年广东省火灾高风险区域重点整治挂牌单位,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社区党委书记解明旺表示,搞好消防安全工作关系到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也关系到能否整改到位和成功摘帽的关键。社区党委研究决定,把做好消防工作、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和消防四个能力建设作为为头等大事抓。

为了做好辖区消防应急工作,规范辖区工业园区、商业企业、学校等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行为,在社区层面、银星、鸿信、松泰、鸿联鹰、东豪等重点工业园区和兴万达、民乐福等重点商业企业和人口密集场所组建义务消防队,社区随机对各个工业园区义务消防队进行消防知识考试和消防设施、器材操作技能考核;设定起火点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查看处置初起火灾的情况;检查单位消防器材、设施管理及消防安全标志设置情况;检查档案资料、记录等形式进行考核等方式促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等“四个能力”建设。同时、新澜社区还组织消防队员进行消防器材的操作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努力提高队员的抢险救援能力。今年以来,新澜社区共开展工业区义务消防队紧急演练14次、商业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紧急拉链7次,消防安全生产培训6次,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培训4次。参与人员累计近万余人。

新澜社区通过常态化消防演练,推动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同时,促进工业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也让居民普遍掌握了使用灭火器、报警、逃生自救等知识。经过常态化消防演练,新澜社区的消防安全工作形成了“齐心筑牢防火墙壁,携手打造平安新澜”的好局面,保障了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

下一步,新澜社区为进一步落实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关于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的部署,结合七大整治整改模块,对辖区内未依法取得消防行政许可、备案,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未整改的;未按规定设置安全疏散设施和标识的;未按要求进行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的;未按要求组织开展防火检查、防火巡查的,发现火灾隐患不整改的;员工消防知识考试和消防设施、器材操作技能考核不通过的等情形进行铁腕整治,绝不姑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