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隐患咋自查 区安监局召开隐患自查风险辨识教学会

编辑:彭桂红2018-05-09 13: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日,区安监局组织召开3场高危工艺企业隐患自查风险辨识教学会,共有约300家企业600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

教学会上,区安监局组织观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缺失警示录》,通过讲述多类因企业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而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展示因事故造成系列损失的悲剧。《警示录》还提醒企业应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让全社会知晓、监督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据了解,区安监局组织召开的教学会有不同的主题,分别针对锂电池企业、高温熔融企业、有限空间企业展开,每场教学会都邀请行业专家讲授相关知识,教与会人员对企业进行自查隐患和辨识风险。此外,为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每场会议随机安排五家企业代表,上台签署安全生产承诺书。其余企业主要负责人在现场签订了《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

专家指出,隐患排查与整改要紧密结合,以边排查边整改为原则,对查出的问题隐患立即整改,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然后复查,直至合格。在隐患排查过程中要真抓实干,确保成效,不能流于形式。

专家表示,企业应对事故隐患排查和整改负全面的领导责任,应负责组织建立健全公司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保证安全资金的投入,逐步解决各类安全隐患。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进行登记,按照事故隐患的等级进行分类,建立事故隐患信息档案,对各类隐患排查治理进行监督、检查、考核;负责对事故隐患报告奖励资金的汇总和发放等。(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