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反复咳嗽非小事 有可能是哮喘 三个早期征兆须认清

编辑:彭桂红2018-05-07 14: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5月正是享受阳光,接触大自然的好时节。不过,对哮喘患者来讲,满街的柳絮、花粉、尘土,令他们望而却步。因为一不小心,他们的哮喘就会因为空气中的某个物质而发作。今年5月1日是第20个“世界防治哮喘日”,主题是“重视气道疾病,从现在开始”。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急性哮喘发作?得了哮喘是不是一辈子的事儿?本报记者采访了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沈观乐,教大家正确认识、防治哮喘。

哮喘发作,有3个早期征兆

沈观乐主任指出,哮喘又名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气道慢性炎症和气道高反应为特性的异质性疾病。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胸闷和咳嗽,症状大多可逆,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后缓解。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能因哮喘急性发作,发生呼吸困难而危及生命。

忽然喘得上气不接下气,在包里摸索出一个瓶子朝口腔里喷了几喷,才终于缓过来重新呼吸。这是大多数人从电视剧里认识的哮喘。不过,沈观乐主任提醒说,长时间使用急救缓解药物容易发生猝死,应该引起重视。另外,在临床上,有一些哮喘患者是完全不喘的,只表现为咳嗽或胸闷,这就是咳嗽变异性哮喘或胸闷型哮喘。临床上,对于有“鼻炎”病史,过敏体质,长期、顽固性的干咳,夜间加重,特别是闻到或吸入刺激性气味或接触过敏原等状况下诱发或加重的患者,应该警惕,尽早到医院呼吸专科就诊,可通过肺通气功能及支气管激发试验检查,以明确是否为咳嗽变异型哮喘。

“哮喘发作有迹可循,大多数哮喘患者经历哮喘发作时有明确的征兆。其中,发生频率最高的三个症状分别为咳嗽、胸闷和气喘。”沈观乐主任说,每个患者在哮喘发作前的早期征兆会有所差别。他提醒说,对于哮喘患者,应了解并掌握哮喘相关知识,并在征兆出现到发作的时间窗内给予必要的干预。

控制哮喘,患者要遵医嘱规范用药

沈观乐主任提醒,作为一种慢性疾病,在病程中绝大多数时间是患者自行用药,所以患者的自我管理是哮喘防控的重要一环,“控制哮喘是一场持久战,不光需要医生对症下药,也需要患者遵医嘱,规范用药,积极治疗,方能达到哮喘管理的最佳效果。”

沈观乐主任指出,有些患者对于疾病认知不够,存在认识误区,偶尔有咳嗽和气喘,觉得不算严重,不及时就医,自行使用快速缓解药物,轻症确实可以改善症状,但往往会耽误病情,这是不可取的。他进一步解释说,哮喘轻微的症状提示气道的炎症没有被控制,如果不经过规范的治疗,这种慢性的炎症会导致气道结构的破坏,出现气道重塑,造成不可逆的肺功能损害。没有被控制的哮喘,无论平常症状轻还是重,极其容易因触发因素(如过敏原)诱发哮喘急性发作,导致严重后果,所以,哮喘患者应该配合医生进行规范化治疗和管理。

另外,还有些患者治疗一段时间后,由于效果欠佳或时间长,丧失信心,认为哮喘不能控制,肯定经常犯,从而放弃治疗。对此,沈观乐主任强调说,哮喘经过规范治疗,完全能得到良好控制,不影响正常生活(包括体育运动)。针对那些治疗一段时间后,哮喘得到了有效控制,就开始放松警惕,导致哮喘复发的患者,他特别提醒,患者应该积极随访,征询主治医生意见,不要擅自减量或停药,这样才能实现哮喘良好控制。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

■科普延伸

像监测血压一样监测哮喘

“哮喘也是一种慢性疾病,对哮喘患者,现在提倡的是要像监测血压一样监测哮喘。”龙华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沈观乐说,在与医生定期沟通、规范用药的基础上,哮喘患者要在生活中尽量减少花粉、尘螨等哮喘的诱发因素,同时利用好峰流速仪等工具进行自我监测,记录好自己的哮喘日记,配合医生共同管理和控制哮喘,这样能取得良好效果,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他说,目前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是控制哮喘的一线基本药物,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直接作用于气管,并非全身激素,副作用比口服激素要小得多,患者完全不用谈激素色变。“规范治疗的患者就像下台阶,一阶段控制得好了,就能调整药量下一个台阶,最终实现用很小的药量就获得很好的控制效果。”

很多哮喘患者都有过这样的疑问,是不是得了哮喘,这辈子都好不了了?一些家长更是担心自己的孩子要终生与药物为伴。对此,沈观乐主任指出,由于哮喘的复杂性,可能会终身“潜伏”,但现有的药物治疗可使80%以上的哮喘患者获得良好控制。

沈观乐主任特别说道,“临床上有些患者特别是小孩,经过规范化治疗,避免过敏原,少熬夜及冷饮,配合传统中医中药、艾灸治疗,可以得到较长时间的完全控制。不过必须指出的是,目前有些商家打着中医的旗号,用激素加中药做成所谓的治喘‘偏方’来祸害百姓,大家不要上当受骗!”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