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60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可免费体检一次

编辑:彭桂红2018-05-07 14: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叫上老爸老妈,去离居住地最近的社康中心免费体检啦!”记者近日从龙华区卫生部门了解到,不用去挤医院,也不用缴纳任何费用,今年龙华区将继续为辖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为辖区老人送上实实在在的健康福利。

据悉,为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全区民生保障水平,让辖区老年人能够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前些年起,龙华区将老年人免费体检项目纳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全区56家社康的医护人员送上贴心服务,通过微信、QQ群广泛宣传免费体检政策,与老年居民积极互动。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到2017年,龙华区就为全区超过1万名6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在体检中,社康也为检出相关疾病的老年人建立管理档案,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纳入慢性病管理,对存在危险因素的老年人定期随访。

在记者随机采访中,不少老年人连连称赞免费体检服务温馨便利。尤其是对于收入较微薄的家庭而言,居住在龙华区年满60岁及以上的常住老年人就可享受免费体检,解决了他们心头的一块大石,大水坑社区的青工石先生就说,“平时我们也想带爸妈去体检,但由于经济条件比较有限,这个事情一拖再拖。现在政府免费为老年人体检,这项服务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太贴心。”

体检对象:

居住在龙华区年满60岁及以上的常住老年人。

体检地点:

携带身份证,前往就近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每年享受一次免费体检。

体检项目:

(一)体格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判断。

(二)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和心电图检测、腹部B超(肝、胆、脾、胰)。

(三)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情况。

(四)健康指导。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伟标)



■延伸

●深圳老人还可享受这项健康福利:

免费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

●适用人群:

深圳户籍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中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

●接种时间:

今年第三季度(也就是7月-9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