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3个分会场+4个配套活动点 民治“文博之旅”明启航

编辑:彭桂红2018-05-07 10: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作为分会场,将为市民呈现新颖家居艺术、文化创意、时尚生活。

▲智慧谷产业园作为民治产业转型新秀,将在本届文博会上展现创意活力。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摄

▲雅星文化中心的古典钢琴博物馆公益展带您穿越时光。

如果你是一名音乐爱好者,雅星文化中心这场古钢琴展览将带你穿越时光;如果你是文化创意爱好者,脚步可以移到1980文化创意产业园感受文化交流、碰撞之美;如果你热爱设计和科技,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127陈设艺术产业园、智慧谷产业园系列“文化+科技”将大展身手,给你全新灵感;如果你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上河坊风情文化节和儒家文化教育论坛等着你……

第十四届文博会的序幕缓缓拉开,民治街道摆开3个分会场、4个配套文化活动点的阵容。明日起,民治街道七颗“创意之星”将尽情闪耀,覆盖陈设艺术、文化创意、家居装饰、文化交流、工业设计、传统文化等领域,亮点纷呈,创意不断。记者也提前探营,了解各分会场和活动点的情况,呈现这张专属民治的“文博会地图”,爱文化、爱创意、爱科技的市民可别错过这趟奇妙的“文博之旅”喔。

厚植传统文化浸润人心融入科技创新惊喜不断

5月8日上午,这趟“文博之旅”的首站将首先来到1980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民福路与民兴路交会处,这座古典幽静的文创园,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发展的车轮“轰隆轰隆”转动着。入驻这里的企业达400家,上千名设计师集聚于此。

流金岁月,文化联接。“文化新时代”主题论坛是1980文化创意产业园首先呈上的一道大餐,专家、学者汇聚于此,与园内开发运营商、设计师等共同开启一场“头脑风暴”,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打造国际化平台。中墨文化产业孵化平台产业园推荐会也在当天举行。

与此同时,位于布龙路边上的智慧谷产业园同样热潮涌动,作为民治辖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文博会期间,第一届“智慧谷”杯工业设计展览会,将聚焦现代工业开放创新趋势,让参观者直观感受科技的脉搏。

这一天的行程安排相当紧凑,当天下午,雅星文化中心的“穿越时光·古典钢琴博物馆公益展暨见学钢琴艺术300年”活动开幕,90台17世纪至20世纪初的,具历史价值的不同种类的古董钢琴将揭开尘封的记忆,这些古钢琴中,不乏古今钢琴大咖们亲手抚过的“音乐之光”。

第四站则来到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5月12日上午,该分会场将在园内A1区举行开幕仪式。科技如何融入家居设计,在这趟游览中,你可能会有答案。这里有家居生活美学展、《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获奖作品展、还有观念和灵感精彩碰撞的传统园林艺术与现代室内设计研讨会。

第五站到达充满风情的上河坊,5月13日上午,一场文化盛宴在此启程,《清明上河图》、汴京八景融入创意3D墙地面,古彩戏法、赛活驴、天桥中幡等传统民间技艺将让你回味无穷,此外还有海棠花文化展及传统文化大讲堂等活动。

每天都有不一样的精彩,5月14日上午,目光转移到127陈设艺术产业园,“127”是深圳乃至全国首家以“陈设艺术”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园,今年是园区第8次作为文博会分会场举行活动。以“文化创新·科技创新”为主题,将有智能场景体验展、书画作品联展等活动。

最后一站,深圳崇德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的“儒家文化背景下的学前教育暨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教育论坛”,家有宝贝的爸妈不妨前往学习感受。

创业产业集群规模初具集聚民治转型发展活力

一趟“文博之旅”能直观感受民治文化产业发展的脉搏和生机,这里的产业园区集聚逐梦的设计师、创业者,创新又充满活力,这里的园区加速转型,创意飞扬。如今,在民治,陈设艺术、家居设计、影视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百花齐放,产业集群规模初具。

茶道传神,翰墨飘香,古琴悠悠,京剧流韵,古籍飘香……3月2日,正值传统元宵佳节,居民期盼已久的民治传统文化体验中心揭牌开馆,面向广大群众免费开放。传统文化的传承在民治有了更深的根基,而在社区里,居民自发组织的公益文化活动“星星点点”,方兴未艾。去年,民治街道的“文化果实”——大型现代山歌音乐剧《风雨白石龙》走出深圳,登陆广州友谊剧院进行公演。由政府组织引导的激活红色文化,在今天闪耀出亮眼光芒。而这些都成为塑造着民治这座城区的内在精神、文化气质,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能量。

近年来,民治街道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文化发展引领城区发展,借助区位和交通优势,发挥高铁经济优势,大力发展影视传媒、动漫游戏、陈设艺术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推广“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产业模式,重点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园、陈设艺术产业园、家居文化产业园等园区发展壮大,形成以创意创客为特色的北站文化产业集群,闯出了一条独特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而随着高铁经济效应凸显,北站商务中心区建设加快,民治已成为深圳乃至珠三角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一栋栋旧厂房实现“华丽转身”,一个个新兴产业园在此“生根发芽”,未来,随着辖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不断完善,这片人才和企业发展的热土,将吸引更多创新创意人才和企业进驻,助推民治文化产业根深叶茂,生机勃勃。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邓才斌 袁甲清


收好这份民治“文博地图”

第1站

●1980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

开幕时间:5月8日09:30

亮点:文化新时代高峰论坛;中墨文化产业孵化平台产业园推荐会。

第2站

●深圳市智慧谷产业园园区(配套文化活动点)

开幕时间:5月8日09:30

亮点:聚焦现代工业开放创新趋势,启动第一届“智慧谷”杯工业设计展览会。

第3站

●雅星文化中心(配套文化活动点)

开幕时间:5月8日15:00

亮点:古典钢琴博物馆公益展;古典钢琴公益音乐会;见学钢琴艺术年。

第4站

●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分会场)

开幕时间:5月12日09:50

亮点:传统园林艺术与现代室内设计研讨会;《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获奖作品展;家居生活美学展。

第5站

●书香门第上河坊(配套文化活动点)

开幕时间:5月13日10:30

亮点:创意3D墙地面;创意市集;中华艺人秀;海棠花文化展;上河坊传统文化大讲堂。

第6站

●127陈设艺术产业园(分会场)

开幕时间:5月14日10:30

亮点:四川南部政协书画院作品联展;智能场景体验展。

第7站

●深圳崇德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配套文化活动点)

开幕时间:5月19日09:00

亮点:儒家文化背景下的学前教育暨儿童性格涵养教学法教育论坛。

龙华新闻记者王雪敏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