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沙龙在龙华区委党校举行

编辑:彭桂红2018-05-07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有关专家学者和大家分享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心得体会。

5月4日下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沙龙在龙华区委党校407研讨室举行,这也是龙华区委党校主办的“党校沙龙”的第一期活动。

首期“党校沙龙”由龙华区委党校主办,沙龙主题为“重温经典:《共产党宣言》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圳市委党校副教授王冲、龙华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立敏、龙华区委党校副校长唐敏以及龙华区委党校的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沙龙伊始,黄立敏介绍了举办此次沙龙的重大意义,她指出此次沙龙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以及“党校沙龙”的第一期,对推动龙华区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初心与使命、筑牢党性基石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价值。

随后,深圳市委党校副教授王冲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历史背景、主旨内容、深刻内涵等方面分享了学习《共产党宣言》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共产党宣言》是资本主义大工业时代经济、政治、思想发展的产物,是适应工人运动和无产阶级革命斗争需要而产生的。主要分析了“资产者和无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等4个方面涉及的问题。虽然《共产党宣言》已经发表了170周年,但对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依然具有实际指导作用。一是《共产党宣言》给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党性原则,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前进的党建指南和理论指南;二是今天我们依然需要学习《共产党宣言》,从中汲取精神营养,获取奋斗动力,脚踏实地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

针对本次沙龙主题,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围绕《共产党宣言》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马克思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的价值蕴涵、马克思关于货币与政治自由的论述及其现实意义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谢煜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