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联合侦查 观澜全力追查跨界违法泥头车捍卫蓝天净土

编辑:彭桂红2018-05-02 17: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被截获的偷倒渣土的泥头车。

“本以为偷倒渣土以后‘鞋底抹油’,就能瞒天过海、溜之大吉,万万没想到观澜执法队会对我们紧追不舍,这次真的认栽了,以后再也不敢来观澜偷倒了。”4月26日,当两名从公明开车潜入观澜偷倒建筑垃圾的泥头车司机接受各职能部门重罚后,忍不住说出了上面这番话。

偷倒渣土

疯狂“小金刚”违法逃匿

4月1日中午12点左右,观澜街道执法队队员在开展日常工作巡查时,在桂香社区樟企路发现两处建筑垃圾倾倒在路边,这不但影响交通、造成安全隐患,而且严重破坏城市环境。凭经验,执法队员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偷倒渣土违法案件,随即进行现场勘查及取证拍照,同时迅速上报给执法队及街道相关领导。

而此时,观澜正举全街道之力开展以提升空气质量为主题的“蓝天保卫战”,要求各社区、各部门相互配合,加强在建工地扬尘污染整治监管、泥头车上路管控、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控制、非法使用锅炉及生物燃料的巡查及执法力度,对影响空气质量的各种不利因素坚决“零容忍”,铁腕查处各种违法行为,坚决守护“深圳蓝”。

经过调取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案件有了明确的认定:4月1日凌晨2点左右,一红一蓝两辆俗称“小金刚”的泥头车在观澜偷倒渣土后,由樟企路转至观光路,遮挡车牌,一路飞快往光明方向逃窜,随后消失在茫茫黑夜中。

当案情上报给执法队和观澜街道,观澜街道动了真格,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作出了斩钉截铁的指示:“查,要一查到底,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要抓到偷排乱倒的肇事者,必须让这种破坏环境的行为受到惩罚!”于是,负责追缉违法逃匿泥头车的任务落在了观澜街道执法队执法科负责人李燕森的肩上。

联合追缉

肇事者无处可藏

“放心吧,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接到任务,从公安系统转调观澜街道执法队的李燕森暗自对领导做出保证。经过分析,像这种跨界偷倒的案件,肇事泥头车很可能不会藏身观澜辖区。果然,专案组对观澜范围内的各个工地及“小金刚”停车场进行全面摸排后,并未发现可疑泥头车的踪迹。

“偷倒者非常狡猾,必须要扩大搜索查找范围。”在确定进一步侦查方案之后,李燕森向观澜交警中队、龙华区城管局、龙华区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公明交警中队等部门发出支援请求,希望通过联合侦查追缉行动将肇事者抓获归案,并且得到积极的响应。随后,执法人员扩大摸排范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周的摸排走访,在公明周家大道旁边的一个大货车停车场发现两台“小金刚”与观澜偷倒现场违法车辆特征非常相似。

收到消息,专案组集中人力来到公明,对可疑车辆和监控视频中偷倒车辆的特征进行详细比对,并确定了作案车辆的车牌号码。专案组对两辆违法车辆进行全程监视,掌握了它们的行动轨迹。时机成熟之后,专案组决定展开收网行动。4月12日,在龙华区城管局的协调下,观澜执法队与公明交警中队联合行动,在松岗宝田路上,截停肇事红色“小金刚”,并将其扣回。4月26上午9时,另一辆蓝色“小金刚”在观澜大富社区一工地准备装土时,被跟随而至的执法人员当场截获。至此,跨界追缉违法偷倒建筑垃圾泥头车的行动画上圆满句号。

严厉惩治

捍卫蓝天净土

“尽管这只是一起普通的偷倒逃匿案,和我以前侦破过的许多刑事案件相比,少了很多紧张和惊险,但是能够顺利地抓到肇事车辆和人员仍然让人感到振奋。一是显示了观澜街道打击破坏城市生态环境行为的坚定决心;二是体现了一方行动八方支援的良好互助氛围。就像偷倒者所说的那样,今后可能没有泥头车再敢到观澜偷倒乱排。”破案后,李燕森并没有提及个人的辛苦和功劳。

据悉,目前污染环境的两名偷倒嫌疑人,因涉嫌偷倒建筑废弃物,被观澜街道执法队处以每车4000元罚款,并责令当事人支付清理费用。龙华交警大队对嫌疑人以故意破坏交通设施,处行政拘留十日;以故意遮挡车牌记12分,吊销驾驶证,并处罚金2000元;对闯红灯的违法行为,处以每宗500元罚款。

偷排乱倒者自食其果,受到应有的处罚,但观澜街道继续保持对违法偷倒行为的高压打击不会终止,希望深圳辖区内所有泥头车司机都能够引以为戒,积极为特区发展建设作出贡献,切莫心生歹念,否则必被抓!(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