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市教育局:计生并非入学“门槛”只是积分项目

编辑:彭桂红2018-04-30 08:58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深圳小一学位申请网上预报名已经开始,初一学位申请网上预报名也将陆续展开。根据今年的政策,“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不再作为申请学位的必备条件,只是列为积分项目。多个区的教育部门此前也提醒家长,申请学位前到社区工作站等地登记或核对计生信息,以免影响学位申请积分。

家长郑女士反映,虽然计生情况不再作为申请学位的“门槛”,但为了拿到积分,为孩子申请理想学校助力,不少家长还是会去登记或核对计生信息,办理该事项时除了要准备户籍证明、居住证明等材料,还需提供计划生育证明材料,“有点麻烦。”郑女士提出,“国家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了,为什么申请学位还要登记计生信息?”“为什么独生子女比二孩等情况享受更高加分?”

对此,深圳市教育局部门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下简称《决定》)中强调,“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并要求“推进网上信息核查和共享,做好流动人口在居住地的生育登记服务”。计划生育信息是积分入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可积分。申请学位前,深圳户籍学生的父母可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社区工作站登记或核对计划生育信息,非深户籍学生的父母到居住地社区工作站登记或核对计划生育信息。学位申请时,不需要提供纸质证明材料,教育部门与卫生和计生部门实行联网核验信息。

家长:不解独生子女为何还享高积分

市民郑女士的儿子今秋要读一年级,前段时间为准备申请学位资料,她没少忙活。“看到计生是积分项目,为了拿到高点的积分,以便更有机会申请到理想的学校,所以必须去登记计生信息。”郑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其儿子是非深户,且当时不在深圳出生,所以此前她并没有在深圳登记过计生信息。但今年在福田区为儿子申请小一学位,发现根据该区积分政策,独生子女可以加6分。

据了解,根据今年的义务教育学位申请政策,不管是深户还是非深户适龄儿童申请学位,需要核验的就读证明材料中,都包括父母计划生育信息。多个区教育部门在学位申请开始前,就提醒家长务必去申报或完善计生信息,以免影响学位申请积分。

各区计生积分政策不同,且不同的计划生育情况,积分也不同。一般分独生子女、政策内或全面二孩、政策外但已接受处理、政策外未接受处理或数据有误等几种情况,积分分数“逐级”递减。比如在宝安区,独生子女积90分,政策内或全面二孩积60分,政策外但已接受处理积30分,政策外未接受处理及信息有误不积分,“独生子女”和“政策内或全面二孩”分数相差30分之大。

“虽然政策说计生跟申请学位不挂钩、不是门槛了,但因为计生情况影响积分,孩子有可能因为差几分就申请不到想要去的学校,所以家长肯定要重视,要去登记、核验。”郑女士说,当天去登记计生信息时,她提交了结婚证、户口本、孩子出生证明等资料。“办理不是很复杂。”但让郑女士想不通的是,为何申请学位要登记家长计生信息,且将计生情况与学位申请积分相关联,而且独生子女还享受更高的积分。记者在“家住深圳”论坛也看到有网友有类似的不解。

市教育局:计生信息不影响入学只影响积分

对于上述不解和疑问,记者联系相关部门进行采访。针对申请学位为何要登记计生信息的问题,罗湖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深圳已取消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申请学位的必备条件,但放开“二孩”并不等于放松计生,为了促进教育公平,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要求,罗湖将父母计划生育信息记录作为积分入学项目其中一项。

市教育局的回应如前文所述。该局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按照上述《决定》精神,深圳教育部门在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申请中,将计划生育信息纳入其中。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可积分。需要强调的是,计划生育政策不再作为申请学位的必备条件,但作为积分项目。这也就是说,即使家长不去登记或核对计生信息,并不会影响孩子申请学位、入学,只不过享受不到计生积分。而且学位申请时,家长不需要提供纸质证明材料,教育部门与卫生和计生部门实行联网核验信息,根据学位申请学生父母的计生状况计算计生积分。

而对于全国二孩政策实施后,独生子女为何还享受高积分,该人士解释称,根据国家、省里计生相关文件,在计划生育还是国策的情况下,独生子女还是应该享受一定的优先照顾。其还补充称,“全面二孩”政策2016年开始实施,当年出生的孩子2019年才上幼儿园,2022年才上小学一年级。学位申请积分政策“匹配”,某种程度上也需要一个时间过程。

市卫计委:落实计生国策,教育等部门要配合

深圳市卫计委相关人士则回应称,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之所以需要登记或核验计生信息,主要由教育部门主导,卫计部门进行配合。根据教育部门的需求,卫计部门给家长提供计生信息服务。

该人士也坦陈,目前,学生上学还是不能完全彻底与计划生育撇开,因为根据国家、地方相关法律法规,目前独生子女享有一些优先政策。如《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16)》第三十二条就规定,“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本省户籍夫妻,在就业、住房、扶贫救济及子女入托、入学、医疗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

该人士称,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落实计划生育国策,不只是卫生和计生部门的事情,教育、公安、城管等部门都要配合。因此,教育部门在落实义务教育的时候,也要落实计划生育国策,就会把对独生子女在教育上享有的优惠政策纳入其中,这是符合法律法规的。

■链接

各区计生积分情况

福田区

独生子女加6分,政策内生育子女加5分,政策外生育子女但已征收社会抚养费加3分。

罗湖区

独生子女加60分,政策内二孩加40分,政策外出生但已接受处理加10分。

南山区

独生子女加20分,政策内或全面二孩加18分,政策外但已接受处理加10分,政策外未接受处理或数据有误不加分。

盐田区

独生子女加6分,政策内生育加4分,政策外生育但缴清社会抚养费加2分。

宝安区

独生子女积90分,政策内或全面二孩积60分,政策外但已接受处理积30分,政策外未接受处理及信息有误不积分。

龙岗区

独生子女加2分,政策内或全面二孩加1分,政策外但已接受处理加0.5分。

龙华区

申请实施大学区招生试点的学校,独生子女加2分、政策内或全面二孩加1分、政策外但已接受处理加0.5分、政策外未接受处理或信息有误不加分;申请非大学区招生学校,独生子女加60分、政策内或全面二孩加30分、政策外但已接受处理加10分、政策外未接受处理或信息有误不加分。

坪山区

独生子女加60分、政策内或全面二孩加45分、政策外但已接受处理加20分、政策外未接受处理或信息有误不加分。

大鹏新区

独生子女加4分、政策内或全面二孩加3分、政策外但已接受处理的加2分、政策外未接受处理或数据有误的不加分。

光明新区

独生子女家庭加30分;政策内或全面二孩家庭加20分;政策外但已接受处理家庭加10分。

(撰文:孙颖 向雨航 祁觊 叶淑萍 统筹:刘丽 孙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