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校内午餐午休 纷纷“支招”

编辑:彭桂红2018-04-27 23: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玉龙学校的学生利用午休时间在教室里学习。

自从学校开展午托服务后,孩子们吃得饱、休息好,家长和学生纷纷叫好。本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家长和学校普遍会关心午托的安全和保障问题——午餐在制作、配送环节怎样确保干净卫生?如何进行监督?随着参加校内午托的学生增加,午休时值日老师看管不过来怎么办?带着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区教育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充分了解各方意见和建议,以集众智推动全区校内午托工作越做越好。

“家校局”三方合作 严格监管午托各个环节

开展午托服务,安全至上。区教育局该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黄宇波表示,第一道“屏障”是在前期准备阶段,区教育局会围绕人员、管理、场地、安全和经费等方面对开展午托服务的学校进行评估,充分考虑实际,合理选择学校开展校内午托服务。一旦选定学校,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会指导学校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午餐午休安全管理制度,比如指导学校通过公开招投标程序,选择合适的食堂承包商或者配餐企业等。后期会加强安全监管巡查,采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对提供午餐午休服务的学校进行检查,督促其严格按照安全规定进行管理,同时督促做好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等,确保午餐午休工作能在良好的环境中有序开展。

黄宇波说,除了监督管理,区教育局还会予以一定的经费保障,为试点学校提供相应的后勤保障和资金支持,如学校有需要进行食堂改扩建、实行智能烹饪方式供餐和安排学生在教室用餐等情况,将切实给予相关学校有效的帮助。

校内午托,“校”为主体。记者翻阅区教育局出台的《深圳市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工作方案》发现,该方案要求学校进一步完善校内午餐午休管理,逐级落实责任制,校长应该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午餐午休工作负总责。同时,还鼓励学校建立多方参与的校内午餐午休管理机制,可考虑引进有资质的第三方来监管的方式,对学校食堂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食品安全生产监督、检测、培训等业务,也可鼓励吸纳家长义工共同参与午餐午休管理。

除了区教育局、学校的努力,家长参与也很重要。区政协委员、龙华和平实验小学校长宋鹏君说,“在校开展午餐午休,对学校管理而言无疑是增加了难度,除了学校方面的努力,更需要家长充分理解学校,并积极参与进来,与学校一起面对现存或可能出现的问题。”

让孩子有更多选择 上好中午这节特殊生活课

区政协委员、深圳市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负责人黄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早在全区推行校内午餐午休之前,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就已经在做这项工作。“深高北校区从一开办就推行校内午餐午休工作,主要是考虑大学区,大部分学生居住的地方离学校较远。为了学生的安全,学校开放自营食堂和教室,让学生可以在校内午餐午休。校方希望先把大孩子的午餐午休工作做好,摸索出好的经验,再向小学铺开。”黄洁说,目前,95%的初中学生都已申请了校内午餐午休,学校正在探索校内午餐午休可以延展到哪个年龄段。对于低年级学生的校内午餐午休工作,校方更倾向于第三方配餐。

在宋鹏君看来,现阶段在校内开展午餐午休工作主要是为了满足社会需求,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她更希望午餐不是简单的一顿饭,而是亲子之间的一种连接和交流,因此,学校在为孩子提供午餐的同时,也提倡有条件的家庭为孩子自带午餐,学校提供保温或加热设备,让孩子们可以尝到“家的味道”。同时,宋鹏君建议,孩子在校午餐如同在上一节特殊的生活教育课程,孩子们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学习就餐礼仪、了解膳食均衡等。

宋鹏君就校内午休问题也思考了很多,她认为,很多学校受场地限制,孩子们午休主要是“趴桌子”休息,长期以来对孩子的脊柱健康或有不利影响。同时,龙华和平实验小学曾向家长派发《小学生睡眠情况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孩子每天午休时间为1小时以上的只占5.73%,30分钟至1小时的占41.72%,30分钟以下的占21.66%,睡不着的占30.89%,因此觉得午休时间太长,建议可适当缩短午休时间或者充分利用午休时间去开展兴趣课程。

宋鹏君认为,缩短了午休时间可以提早进行下午课程,孩子们有更多的可支配课余时间,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早点回家与家里人一起,或留在学校图书馆自由阅读。学生放学后老师也有更充足的时间进行备课学习、培训进修等。对于学生的午休,黄洁表示,目前深圳市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主要采取多元化管理,学生可自带抱枕到学校来午休,或者是到阅览室看书、在教室里做作业等,以多种形式吸引学生在校午休。

保障制度要落实到位 应急事件需客观看待

区人大代表张美蔺曾就校内午餐午休调查走访过部分学校和校外午托机构。在走访学校过程中,她发现家长对校内午餐午休的做法很认可,不过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学生只能午休,不能午睡。张美蔺表示,如今深圳各区普遍存在学位紧张的问题,若还需学校给学生配给床位,或较难实现。“目前全区有十几家有证的午托机构,这些午托机构可以给家长和学生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若家长有午睡要求,也可以考虑选择有资质的午托机构。”

张美蔺认为,在午餐午休问题上,不要一刀切,对有证、有资质的午托机构,政府应该给予鼓励,让学生和家长有更多的选择。此外,张美蔺还希望校内午餐午休相关政策尽快落地,配套的食品、后勤安保等政策制度也要完善,学校也应该备有应急方案,处理紧急事故。如果学校采取第三方送餐机构为学生解决午餐问题,那必须得认真审核,从食品源头上把好安全关。

黄洁提到,推行校内午餐午休,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安全问题——食品安全和学生人身安全,建议龙华区尽快落实相应政策,建立经费、监督管理以及后勤保障等制度。另外,要更好推进校内午餐午休工作,需要家庭、社会、学校客观看待现状,若遇到应急问题,切勿一开始就定性为事故,这样容易打击学校推行校内午餐午休工作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学校、家长的良性沟通。

宋鹏君也认为龙华区午餐午休工作可以做到更科学、更合理,她表示可以通过家长参与实现家校更好地合作、政府予以财力人力保障、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等方法,共同努力推动这项工作向前发展,给孩子更多的选择。(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袁春燕/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相关链接

全区18家正规校外午托机构名单

●深圳市龙华区智海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启航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信荣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恒馨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赛德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快乐行知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元艺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易辰教育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乐学思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蓝天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大自然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大拇哥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幸福满满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大浪长燊博士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爱心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曲芳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升华午托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赛德童乐午托中心

■短评

立足学校实际 破解午托困局

学生无需再奔波,家长省心又放心。今年,龙华区一批中小学试点校内午餐午休,学校收获运营管理经验,学生和家长对此一致好评。试点成果今后将覆盖全区学校,如何形成一套科学的制度体系,让学生安全用餐、舒适午休,让学校严格监督、高效管理,让家长积极介入、更加放心?

学生在校内用餐,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至关重要;学生在校内午休,人身安全和后勤保障尤为关键。这需要教育部门的引导和帮助,需要学校监管和保障,也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参与。龙华的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和经验,有利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解决了家长接送孩子的困难,进一步增强了教育服务能力。而每个学校立足各自实际,可以通过改扩建厨房、社会配餐等多种方式供应午餐,充分利用和改善教室及现有场地,以便满足更多学生的午餐午休需求。学校多角度、多方式地改善条件,为学生创造适宜的午托环境,孩子们也可以开心就餐、快乐午休。

深圳计划出台中小学生午餐午休管理办法,完善制度设计构建长效机制。面对更加科学严格的标准,学校应注意监管到位、严格落实,同时应当让更多家长参与进来。而有条件的学校则可以继续提高服务质量,让学生午间吃得更安全、睡得更舒适。(刘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