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校内午餐营养均衡 监管到位 得到学生和家长认可

编辑:卢东勃2018-04-27 17: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午餐时间,玉龙学校的学生在教室里就餐。龙华新闻记者蔡维泽摄


学生午餐午休问题,格外牵动家长的心。自去年龙华区推行午餐午休试点工作后,不少学校在实际推行工作中积累了经验。那么,学校和家长如何敲定配送机构,配送机构怎样确保午餐安全、卫生、营养?学生在校内如何就餐?学生、家长对校内午餐又有什么看法,吃得满不满意?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龙华区同胜学校、民治中学、玉龙学校等学校,了解学生校内午餐情况。

统一集中管理 在校午餐有序推行

去年9月份,龙华区教育局确定了在全区7所公办试点学校推行午餐午休工作,7所学校目前都采用第三方配送午餐形式。

民治中学是其中一家。在这学期之前,民治中学的学生午餐工作一直是学校的自营食堂在承担。据民治中学安全主任彭波介绍,民治中学较早介入学生午餐计划,学生报名校内午餐后,以每餐12元的标准,在自营食堂就餐。但校内的自营食堂面积小,只能容纳250人,而在校的老师数量就已达160名,可以开放给学生的名额不多。考虑到学生对校内午餐的需求缺口大,学校本学期开始采取第三方配餐方式,安排统一的午餐午休室,统一分餐,集中管理,满足学生对校内午餐的需求。

确定方案后,民治中学召集家长成立招投标小组选举会,成立了由家长组成的招投标小组,4天时间,小组成员考察了4家送餐企业和2所配餐学校,了解企业的中央厨房操作过程以及是否具有集体配餐资质,并对搭配午餐进行试吃,最后通过招投标会选择了深圳市德保膳食管理公司为学生配餐。彭老师说,学校每周都会要求送餐公司提交产品采购票据以及食品检测数据,确保从源头上把控食品安全。

玉龙学校也属于首批试点学校。该校副校长温冠君告诉记者,玉龙学校的学生主要来自龙悦居,这是个年轻的社区,父母为双职工的情况居多,因此学生对在校午餐需求大。此前,学校的教工饭堂没法满足就餐需求,学生多是回家吃午饭,或者选择午托机构。而在试点阶段,校内午餐面向5至9年级学生开放,目前有160名学生在校吃午餐,也是统一的午餐午休室,统一分餐。学生想加入,只需要在每月初报名,学校不设任何门槛。

温冠君说,从去年12月试点至今,家长和学生对此项工作认可度颇高,学校也总结出一些经验,确定送餐机构的工作要家长参与其中。玉龙学校的家长通过实地考察、召开招投标会,最终确定由深圳市富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配送午餐,标准为每餐15元。学生在校用餐,饮食安全是第一位,学校会实时监控饭菜质量,做好留样工作。

聘请第三方监管 不断丰富配餐种类

学生的午餐基本都是由送餐企业提供,那么送餐企业又如何做好配送工作的呢?采访中,记者走访了部分送餐企业。

作为民治中学的送餐企业,深圳市德保膳食管理公司聘请了深圳民声第三方监管有限公司,对公司食品采购以及中央厨房配餐过程进行监督跟踪,确保送餐流程透明化。

德保公司生产加工总监梁步光介绍,在公司配送的每个餐盒上,都有一个民声监督的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进入网页界面,里面有产品追溯、远程监控等内容,如果家长需要了解中央厨房配餐情况,可点击远程监控,查看当天中央厨房的配餐流程。在午餐搭配营养方面,梁步光介绍,公司现行推出的餐单是经过总厨、总监以及现场厨师长共同研究出来的,不过目前菜系搭配仍不够丰富,该公司近期或会推出新餐单,希望在营养搭配上更加细化,尽量增加豆制品、粗粮等,保证学生的饮食均衡。

深圳市富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玉龙学校的送餐企业。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跟有资质的商家定点采购,确保所有食材来源安全可控;同时有高级食品安全员3名,经常参加相关培训;烹饪大厨入职时间都超过10年,技术好,责任心强。

目前,深圳市富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学生盒饭统一价15元,菜品每周每餐不一样,鱼肉蛋,煎炸蒸焖炒,每餐标配是“2荤1素+米饭+1粗粮+1水果+1牛奶”,加饭区可以加饭也可以加菜(半荤),满足学生的需求。同时,盒饭从打包到学生手上不超过3个小时,通过约70℃专用保温箱配送,确保盒饭到学生手上温度不低于60℃。

菜式搭配均衡营养 学生赞越来越好吃

推行校内午餐午休,午餐的菜式和营养搭配是家长及学生最为关心的事情。据悉,龙华区校内午餐试点工作推行后,获得不少家长和学生点赞。

同胜学校的午餐有“清淡”和“稍重”两种口味。采访当天记者看了午餐搭配,菜式有莲藕炒肉片、油炸虾、青菜、米饭以及一个粗粮面包。另外,学生可以领取一支牛奶和一些圣女果。同胜学校六年级(1)班的孙星羽同学最初是午托班“接管”的孩子,现在参加校内午餐后,他感到十分满意:“饭菜比家里的好吃,而且也很丰富,有牛奶、水果还有粗粮。”

民治中学的午餐也是两荤一素,搭配矿泉水、牛奶或者水果。就读九年级的李同学大赞午餐好吃。李同学说,之前她报名学校饭堂,想在学校午餐,可一直因为名额有限报不上。每天她都是在校外吃快餐。得知学校推行午餐午休试点后,她第一时间与家长沟通,向学校报了名。

梁皓是玉龙学校七年级学生。他告诉记者,这几个月来,饭菜不断改进,越来越好吃,每天都吃得挺饱的。自己在学校吃,父母也很放心。

同样就读玉龙学校七年级的学生陈雨鑫以前在午托班吃饭,她说,午托班空间小,吃饭也很拘谨,现在能和同学们一块吃饭很开心,也节约了往返奔波的时间,有更多时间做作业、休息。

学生吃得安全健康 家长期待更大范围开放

看到学生吃得饱、吃得好,老师们也倍感欣慰。同胜学校的彭老师说,自营食堂无法满足大部分学生校内午餐的需求,学生在外吃快餐以及垃圾食品,老师也十分痛心。如今有了校内午餐,学生的午餐卫生、营养都得到了保证。玉龙学校年级级长饶玲告诉记者,学生集中在一起吃午餐,氛围很愉悦,在学生们就餐的同时,学校也注重引导学生形成文明用餐的习惯。

王先生和伊女士的孩子分别就读民治中学七年级和九年级。伊女士说,学生在学校午餐,家长放心,而且有家委会全权监督,经常与送餐公司沟通。王先生表示学校推行午餐后,自己省心很多。为了确保孩子午餐安全,他和其他家长会定期到学校去做义工,了解学生的就餐情况,并把收集到的信息及时反馈给家委会以及送餐公司进行调整。玉龙学校安全办主任叶铮也提到,学生在校就餐,安全是第一位,除了配餐机构的保障,需要学校、家长多方形成合力,做好监管。

刘霖澳妈妈和许伟哲妈妈都是玉龙学校家委会成员。她们告诉记者,学校和家长共同建立了午餐午休微信群,可以及时沟通、传达信息。刘霖澳妈妈表示,自己的孩子读四年级,在试点阶段还不符合午餐午休范围,但家长们通过5至9年级的试点成果,大家都很期待更大范围地开放午餐午休。(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袁春燕)

民治中学午餐配送流程

10:00

德保公司送餐车上锁后出发,驶往学校。

11:10

餐车抵达学校。

11:30

开始配餐工作,校医检测午餐温度,对午餐信息进行登记并取餐留样,以供学校自行聘请的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样本抽查。

11:40-11:55

送餐公司工作人员摆放午餐箱,把加餐饭菜放置在加餐区。值日老师、生活老师以及维持秩序的保安人员陆续到位,就餐区域放置铁马。

12:00

学生放学,来到就餐区。保安人员指引学生排队取餐。每个学生签名后可领取到一份午餐、一瓶矿泉水、一瓶牛奶或水果。领餐后到学校指定的午餐教室食用。

12:10

领餐工作基本结束,送餐公司工作人员进行餐具收拾,并处理学生因紧急情况需要另外领餐等问题。

12:10-12:30

学生就餐时间,保安撤离铁马,值日老师巡查午餐区域,处理突发情况。

12:40

送餐公司开始搬运送餐物品,离开学校。(龙华新闻记者袁春燕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