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网络版权产值突破6000亿元 短视频市场迎来爆发

编辑:彭桂红2018-04-24 15:25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史竞男、周圆)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23日在京发布《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我国网络版权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的市场规模为6365亿元,较2016年增长27.2%。

该报告依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关于版权产业的界定,将网络核心版权产业界定为,依托版权保护,依赖于网络技术和应用,完全的从事创造、生产与制造、表演、传播与展出、发行与销售内容产品的产业。

报告指出,传统文化产业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加快数字转型。如数字阅读平台培育了用户的在线阅读习惯,电子竞技的飞速发展盘活了赛事推广、票务、赛事经纪等线下版权业务,移动K歌模式正在向线下延伸等。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付费市场规模为218亿元,同比增长翻番,预计未来两年仍会保持超60%的高速增长;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2355亿元,同比增长32%;网络音乐市场规模达175亿元,同比增长22%;网络新闻资讯市场规模达305亿元,同比加速增长超过40%,其中移动端新闻收入占比超过75%,主要收入来源是原生信息流广告和头部品牌广告;数字阅读市场规模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31.1%。

报告称,网络直播打赏模式异军突起,拉动了整体市场规模的增长。2017年,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22亿人,产业市场规模近400亿元,成为仅次于游戏用户付费的产业。短视频产业也实现迅猛增长,用户规模突破4.1亿人,同比增长115%。短视频市场用户流量与广告价值爆发,预计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超350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