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深圳建立最严知识产权保护制

编辑:彭桂红2018-04-24 14:5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论坛现场。

深圳新闻网4月23日讯 (记者 林玟珊)4月23日, 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召开,与会人员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匹配、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接轨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率先建立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

据统计,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已超过10万亿人民币,有世界500强企业1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万多家。2012-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发明专利年均增长超过33%,PCT专利申请2.7万件,同比增长13.7%,占全国的58.5%。《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深圳-香港地区已经超越美国旧金山湾区,在全球创新集群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东京湾区。那么,该如何凝聚粤港澳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为大湾区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在论坛致辞时指出,深圳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强调“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匹配、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接轨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率先在深圳建立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做法,都将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的保障作用,为把深圳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他提出了三点建议:加快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协作机制。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打造一批服务大湾区建设的重点知识产权项目,发挥好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珠海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国家级重大项目作用,支撑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建设。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红表示,粤港澳三地将从八个方面努力推进知识产权湾区建设,包括共同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研究,与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等地对标,借鉴先进经验,研究制定粤港澳知识产权湾区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共建国家级粤港澳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和知识产权商用化联盟,探索建立湾区知识产权金融合作机制,引导三地知识产权服务、金融、保险机构联合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模式创新,促进资本与创新成果的深度融合等。

国家知识产权局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吴凯指出,在大湾区建设中,一方面将为粤港澳知识产权合作带来广阔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三地知识产权合作也将为促进粤港澳三地协调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