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2018年珠三角将建成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编辑:彭桂红2018-04-23 14:2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4月23日(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崔嵩)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上午,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启动仪式上,深圳正式发布《深圳市国土绿化白皮书》,一批为深圳城市绿化作出贡献的人士获聘“深圳绿化大使”。由20家绿色公益组织组成的深圳绿色生态公益组织联盟正式成立,并现场宣读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圳倡议书。

广东省林业厅厅长陈俊光,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活动。陈俊光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在生态建设上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无论是投入力度、宣传广度,还是社会参与度、生态获得感等都树立了深圳标杆,提供了榜样示范。广东拟在2020年推动全省地级以上市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基本形成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森林城市发展格局。

一批为深圳城市绿化作出贡献的人士获聘“深圳绿化大使”

记者了解到,深圳本次首发的《深圳市国土绿化白皮书》,主要是为了向社会公布全市绿化资源状况及发展成果、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在宣传活动上,王石、冯仑、章必功、汪建、吴庆捷、庞纬、刘水、陈十一、林大叶等一批在深圳绿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市民被聘为 “深圳市绿化大使”。

白皮书显示,2016-2017年深圳市完成森林抚育6.8万亩,建设了25条花景大道、75个花漾街区、153个街心花园,新建、改造提升120个公园,立体绿化66万平方米,119.51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截至2017年底,全市森林面积达79339.28公顷,森林覆盖率40.04%,森林蓄积量323.07万立方米,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36267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9.2%,全市建成绿道2443公里,公园总数达942个,成为全国公园最多的城市之一。

据透露,目前广东省正在编制全省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全省将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为绿心,以粤北、东西两翼森林城市为生态屏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森林城市群,构建岭南特色的森林生态屏障。2018年珠三角将建成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有关领导在活动后欣赏深圳湾公园景色

据悉,目前,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正进入冲刺阶段,全市“创森”工作人员正全力推进资料档案收集工作和生态工程验收收尾等工作,深圳市40项“创森”指标已基本达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