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举办全民阅读活动 孩子与名家感受诗词之美

编辑:彭桂红2018-04-23 10: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图为陈鸿波在引导孩子们提问。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4月21日,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里,清朗的诗歌诵读声悦人耳目,吸引了众多阅读爱好者驻足聆听。观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在这里举办了“唐诗宋词的美与雅”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邀请到知名作家陈鸿波,和社区的亲子家庭一道阅读分享优美风雅的唐诗宋词,感受诗词之美、诗词之趣。

唐诗宋词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两颗明珠,唐代被称为诗的时代,宋代被称为词的时代。在当天的阅读分享会上,陈老师首先向孩子们简述了唐诗宋词发展繁荣的概况。接着,他简要地介绍了唐诗宋词的一些代表人物及其作品。孩子们在陈鸿波的引导下,优雅地朗诵诗词,并逐步学习和领略对比、夸张等修辞手法以及平仄、押韵等诗词格律的形式美。诗句描绘的美景,启发了孩子们的空间想象、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更揭示了其中所蕴含的哲理,表达了积极向上的审美观念。通过对这些古诗词的阅读与赏析,大家不仅感受了诗词之美、诗词之趣,也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到了营养,涵养心灵。

据了解,观澜街道近年来通过持续举办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打造“书香观澜”、人文家园,提升居民文化素质和城市品位。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同时也是“深圳市未成年人读书日”,观澜街道举办此次阅读分享活动,旨在保障少年儿童阅读权利,推动全社会共同创造、维护少年儿童良好阅读环境,进一步提升全民阅读水平。(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 邓小虎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