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电动车闯红灯撞机动车 专家:不能以弱为“护身符”

编辑:彭桂红2018-04-19 09: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交警整治非机动车违规行为。(资料图片)

近日,一则名为“电动车闯红灯还想甩锅”的短视频在网络上疯传。片中,一男子因骑电动车闯红灯与机动车相撞,其朋友认为机动车有责任,反问交警“汽车不刹车为何没责任”?被交警反驳“受伤不等于责任轻,用事实说话才对”。

根据该视频显示,3月31日,浙江金华金东区康济南街与丹溪东路交叉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电动车自南往北闯红灯进入路口后,与自西向东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发生碰撞,电动车驾驶人章某受伤。最后,在场交警根据事实,结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认定电动车驾驶人负全责。

这一视频在网络上引起极大的反响,不少网民虽不认同电动车闯红灯的行为,但对交警的处置表示不解。在多数人的印象中,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发生交通事故,无论是不是机动车导致的,机动车都要承担部分责任。

对于这一疑惑,有专家表示,一旦发生剐蹭、碰撞等交通事故,客观上非机动车确实处于弱势境地,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在关于交通事故赔偿规定中,已经对非机动车和行人有所倾斜。比如,机动车有责任的,在交强险范围内就要全赔。而超出的部分,如同等责任,机动车一方承担的赔偿责任是60%,非机动车为40%。这体现了法律对弱势一方的照顾,也体现了法律人性化的一面。“但这是在责任同等的情况下。”专家强调,在这一热门视频的例子中,事故的起因是电动车闯红灯,闯红灯本身是违法行为,因此造成的事故,电动车是肯定要负全责的。

家住龙华的市民王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把交通中的弱势当做自己的护身符,不遵守交通规则,肆意冲撞,这种做法是很需要被遏制的。这不但会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也会对其他的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记者了解到,在龙华区常有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现象发生。“一些外卖派送员或者快递派送员因为贪快,总是不把自己与他人的生命安危放在眼里。”龙华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因为这些违法现象存在,交警大队一直以来都紧抓非机动车交通违规行为,对每一个涉交通违规违法的市民不仅依照法规严格处罚,还会对其进行教育,希望能令其遵守交通法规,共同守护交通的文明。(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短评

从“明责”出发 破解交通乱象

电动车闯红灯撞上机动车,责任应由哪方来承担?最近这个话题在网上引发热议。

与机动车相比,电动车没有成熟完善的保险服务,却承担着比机动车更高的道路安全隐患,往往是交通事故中的弱势一方。与此同时,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一方或多或少都需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但道义、经济、法规上的“关照”并不是电动车违规后的“免责金牌”,从近期电动车闯红灯酿成事故照样要负全责,伤势轻重并不影响责任划分的处理结果中,不难发现一个道理:法律虽然应该具有人文关怀,在法律、规则面前,责任的划分不应有过多的强弱之分——谁违反规则,谁就必须承担责任;谁破坏秩序,谁就必须付出代价,应该有的,只是守法与违法之分。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缺乏对规矩的了解,而是缺少一些遵守规则的惯性。擅闯红灯虽然为电动车主带来了一时便利,但道路拥堵成本、交通安全成本却是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一起承担的。想要拉住横冲直撞的电动车,既需车主们自律自觉,也离不开各职能部门间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但从长而论,划清情与法的边界,以交规为准绳明确事故责任应该是第一步。(邢易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