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次发布交通文明指数报告 3月指数为83.07分

编辑:彭桂红2018-04-18 07: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街道开展龙华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全区得分85.30分。

记者获悉,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街道开展的龙华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于昨日出炉,全区得分为85.30分,其中观湖街道得分最高。同时,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也首次发布全区交通文明指数报告,通过对18个样本路口的调查,龙华区3月交通文明指数为83.07分。

据悉,为贯彻落实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进一步强化公共文明秩序提升行动,在原有的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基础上,增加交通文明指数测评,发挥测评指挥棒作用,破解公共文明秩序、即交通文明秩序管理难题,补齐城区公共文明短板。今年龙华区公共文明指数分为两大部分,交通文明指数和其他公共文明指数,总体测评结果构成为交通文明指数占比20%,其他公共文明指数占比80%。其他公共文明指数包括精神文明指数、公共环境指数、公共秩序指数、人际交往指数和公益行动指数五大部分。

2018年第一季度龙华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为85.30分,与2017年第四季度相比增加了1.14分。各街道公共文明指数得分如下:观湖街道以86.23分排首位,第二名是民治街道85.99分,第三名是龙华街道85.20分,第四名是观澜街道85.00分,福城街道84.74分、大浪街道84.66分居末两位。从本季度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来看,公共秩序整体表现较好,居民对公共环境的满意度较高,市民观看文体表演的文明礼仪表现较好,公益行动指数得分情况提升幅度较大,但居民对社区生活环境满意度评分较低,同时社区、商业区乱扔垃圾乱堆杂物现象严重,公益广告、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展示不突出,形式较为单一。

为了进一步监测龙华区主要交通路口的交通文明建设情况,建立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规行为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各街道加强交通管理,3月,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街道路口开展抽样调查。本次调查共获得18个样本路口的监测数据。经测算,3月份龙华区交通文明指数为83.07分。本月龙华区交通文明指数中,交通设施完善指数得分较高,市民感受度指数得分较低。目前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和非机动车占道、违规载人仍是影响市民对交通文明情况做出较低评价的主要原因。(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苏大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