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快!一天之内高效结案 龙华人民法院审结首宗案件

编辑:胡安坤2018-04-13 16:3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区人民法院法庭。

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深圳新闻网4月13日讯(记者 胡安坤)4月10日,龙华区人民法院审结首宗案件。

据了解,4月9日下午,徐女士(化名)来到龙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起离婚诉讼。因符合起诉条件,立案庭工作人员当场完成相关立案手续。由于该案件涉及到大额财产分割,为排除虚假诉讼,法官采用“背靠背”方法进行调解,查明真实离婚原因。10日上午,负责该案的法官赵曼琪主持双方进行庭前调解,经过一上午耐心说理,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10日下午,女方当事人与男方当事人达成离婚协议,并领取了民事调解书。从立案、调解到审结,一天之内,龙华区人民法院审结第一个案件。

负责该案的法官赵曼琪与记者谈到,处理此次案件时,调解员与法官同时对案件进行处理,立案之后马上引入婚调员的调解工作,第一时间介入案件,极大地提高了处理婚姻类案件的效率。设立婚调室,引入优秀调解员,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家庭矛盾的升级恶化,把问题化解在庭前。

据悉,2017年8月2日,龙华区人民法院与区妇联设立了“深圳市龙华区婚调委驻龙华法院工作室”,正式启动了婚调工作。工作室成立后,形成了“诉前积极引导、庭前充分协商、庭后持续调解”的全过程婚调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家事纠纷调解在维护家庭关系和谐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龙华区人民法院从4月2日开始全面受理各类案件,诉讼服务中心每日接待来访群众一百多人次,疏导台接听来电五十多人次。截至4月12日,共受理各类案件550件,民商事432件,执行案件74件,刑事案件21件,还有14宗财产保全类案件,经引入多元化纠纷调解平台,目前诉前调解案件9宗。

据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黄蕾介绍,龙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重点领域推行信息化建设,在立案阶段,全面推行电子卷宗同步生成系统,当事人提交的材料以及在后续诉讼过程中提交的材料,都可以在后台窗口扫描,同步生成电子卷宗,方便法官查阅。同时,在立案阶段还采用了E键送达平台,通过该平台的立案文书生成和送达系统,提高立案效率。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龙华法院的官网已经开通了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等功能,龙华法院微信公众号还开通了网上缴费的功能,方便当事人诉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