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评估成绩全国第二

编辑:卢东勃2018-04-13 10: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宝安日报讯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文通知,通报第二批全国健康促进区技术评估结果,其中龙华区以91.15分的成绩排名全国第二,健康促进的“龙华经验”“龙华模式”闪亮全国。

当中国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越走越近,全民健康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道新课题。2015年8月,作为全省两个创建区之一,龙华区正式启动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在过去近三年时间里,龙华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进行大部署,全员推动创建、进行大宣传,用实实在在的创建行动充实当前与时俱进的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理念。

在大健康的理念主导下,2017年全区居民总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1.11%,提前3年达到了国家提出的预期目标(目标为2020年达到20%)。去年9月13日,在龙华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试点评估反馈会上,评估专家组对试点验收结果给予充分肯定,创建工作的“龙华经验”获得时任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的高度评价,他提议将健康促进的“龙华经验”在全国推广。

从后发区的医疗卫生短板明显、居民健康素养参差不齐,到如今健康促进的“龙华模式”有望在全国进行推广,可预见未来“健康龙华”的模样将会是健康有人管、生活更健康。

解码健康促进 “龙华模式”

龙华区以深圳改革创新的勇气,持续探索、开展特色创建活动,形成一批健康促进亮点工程,闯出一条具有龙华特色的创建路径,让辖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了这些实实在在的健康成果。

关键词 健康政策

1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逐步过渡为大健康理念引领所有政策,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的先行理念。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将创建任务逐一分解,由区政府办公室、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民政局等12个主要部门牵头负责,各部门出台健康相关政策数量达51条,健康行动数量共19次。

2

建立纵横结合的健康网络体系

在全区横向建立35个区直部门组成的健康教育外网,纵向构建公共事业领域430名专职人员组成的内网与由区到家庭的“5D”健康网络,实现网络全覆盖,健康促进逐步向网格化、专业化、高效化迈进。

3

健康专家委员会为“健康龙华”把脉

成立第一届“健康专家委员会”,由国内各省市医疗卫生机构和北京大学等高校的15名专家教授组成。委员会参与研究和制订辖区公共政策与健康事业发展战略、技术策略和发展规划。

关键词 健康环境

1

健康绿道总长达12.5公里

建成深圳市首条健康绿道,并于2016年作为广东省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经典案例的代表被选送北京交流。目前全区健康绿道总长达到12.5公里。

2

建成全市首个市民健康体验馆

市民健康体验馆设置6大健康素养主题展示区域,展馆鼓励参观者多学习、勤参与,亲身体验,市民在馆内可一路体验、一路学习。

关键词

健康场所

六类场所284家单位申报健康促进场所

六类场所分别是:学校、幼儿园、机关、医院、企业、社区

申报场所数量

健康促进机关:18家

健康促进社区:36家

健康促进企业:6家

健康促进学校:44家

健康促进医院:10家

健康促进幼儿园:170家

完成六大类场所284家单位的创建申报及区级评审工作,创建单位数终末自评全部达标。全区评选出226个“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单位”和199户“广东省健康家庭”。

获评省级优秀数量

健康促进

机关18家

社区36家

企业5家

学校37家

医院8家

幼儿园122家

关键词 健康品牌

1

创新实施“健苗行动计划”

创新性提出“生命早期2000天的健康促进”目标,编制《健苗行动计划(2016-2020)》,从孕育生命、孩子0-3岁、3-6岁这三个时期进行综合干预。旨在10年内让30万-40万名儿童受惠于此行动,形成健康核聚变,辐射至100万父母、长辈、朋友甚至其未来子女的新型健康教育模式。

编印国内首本学龄前儿童《健康读本》,免费发给全区7万多名幼儿园儿童作为健康教育启蒙教材。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辐射和影响以孩子为核心的家庭成员,从根本上提升居民整体健康素养。

2

每年举办健康

主题书画大赛

每年举办中小学生“健康龙华”书画大赛,以书画交流的方式关注学生健康。

每年举办的“健康家庭”评选通过网络健康视频展示、现场健康知识竞赛及健康才艺表演,向广大市民传递健康知识与健康理念。

3

流动人口健康促进项目

富士康科技集团“青春健康俱乐部”被评为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以大型健康宣传活动提高新市民健康意识,承办国家级宣传周活动“全国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深圳暨龙华在行动”,通过健康绿道健步走、健康知识巡展、讲座等系列活动,引导流动人口树立健康观念,提升新市民健康获得感。

关键词 健康数据

●全区现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85家,每千人床位数2.2张,现有社康中心58家,平均每个社区1.2家,“10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全区各类体育设施768处,形成“15分钟健身圈”。创建健康单元35个,以及31个健康自助检测点。

●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达21.11%,提前3年达到了国家提出的预期目标。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居民由41.90%增加到47.33%。

●目前全区居民吸烟率为18.62%,较基线调查结果降低4.0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