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蘑菇是否有毒?肉眼很难分辨 专家提醒:不要轻信网传辨别方法

编辑:胡安坤2018-04-11 09:55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蘑菇是否有毒 肉眼很难分辨

深圳新闻网讯 春季万物复苏,各种野生蘑菇开始“亮相”。民间常有一些毒蘑菇识别方法流传。但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许多毒蘑菇和食用菌长得十分相像,连专家都需要借助显微镜等工具才能准确辨别,肉眼根本无法分辨,市民千万不要轻信网传辨别方法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毒蘑菇危害这么大,要如何识别?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张锦周介绍,目前并没有简单易行的肉眼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很多流传的毒蘑菇分辨方法是不正确的,这些所谓“分辨方法”的传播,反而成了蘑菇中毒事件多发的原因之一。例如,坊间盛传,颜色鲜艳的或外观好看的蘑菇有毒。但事实上广东毒性最大的致命白毒伞是纯白色的,但误食的死亡率却高达90%。

不小心误食了毒蘑菇怎么办?专家表示,误食后,一旦感觉到恶心,开始拉肚子,应立即扣喉催吐,同时尽快就医,并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记者 罗凯燕 实习生 刘佳涵 通讯员 深疾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