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严查非法营运车辆 发现假出租蓝牌车可拨打12328举报

编辑:卢东勃2018-04-08 10:5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假出租蓝牌车黑大巴颤抖吧!深圳严查非法营运车辆

深圳新闻网讯 清明假期,深圳各大口岸、机场、高铁站均出现了客流高峰,传统蓝牌车、假冒网约车非法营运及出租车议价、不打表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所抬头,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专门制定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加强节前、节中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大巴、非法营运的“蓝牌车”、“网约车”以及大巴不按站点上下客等重点违法行为。

据介绍,4月5日至4月7日,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431人次,开展执法行动127次,检查车辆1016次,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案件131宗,其中非法经营大中巴案件13宗,假冒出租车1宗,出租车违章7宗,非法营运危险货物运输案件4宗,客运大巴未按照规定线路、站点经营案件40宗,非法经营网约车案件14宗,路政案件3 宗,治超案件7宗。

执法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出行请勿搭乘非法营运车辆,如果发现蓝牌车非法营运、出租车议价拒载等违法行为,可及时拨打12328进行举报。

【案例1】假冒出租车上路被举报被查扣!

4月5日9时55分,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龙岗大队接到市民举报投诉电话,反映有假冒出租车出现在龙岗区天昊华庭小区,要求执法人员前往查处。接到群众举报后,龙岗大队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并积极联系市民确定假冒出租车具体信息,同时安排拖车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执法人员通过“交运通”系统查询,发现全市出租车信息库里果然没有该车资料。经调查取证后,10时30分,执法人员把市民投诉的假的士依法暂扣。

【案例2】无证网约车节日期间赚外快被查!

4月5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盐田大队在辖区沙头角口岸、华侨墓园、东部华侨城等重点区域巡查。中午12时许,当执法人员巡查至东部华侨城闲云路时,一辆牌号为粤BD****车门上印有“曹操专车”字样的白色小轿车进入执法人员视线,执法人员立即将该车引导至路边停靠,并依法对其进行检查。

经检查发现,车上共有3名乘客(一对夫妻带一小孩),乘客曹先生表示他们一家三口通过曹操专车软件联系上该车,11时许从福田保税区乘上该车前往小梅沙,已经支付车费162.01元。司机陈某认同乘客的说法,他是曹操专车平台的专职司机,和曹操专车平台签有劳动合同,个人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同时也无法出示车辆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执法人员认为司机陈某涉嫌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依法将该车进行了证据登记保存,并通知其公司在规定时间内来接受进一步调查。

【案例3】深夜依法拆除非道路交通标志

4月5日晚,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福田大队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投诉电话,反映某地产公司在福田区福荣路非法设置广告牌(即非道路交通标志)。接到举报电话后,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该路段进行拍照取证,并到该地产公司进行调查。因节日放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不在公司,执法人员积极联系辖区交通局将广告牌依法拆除,待节后上班再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案例4】跨市营运无证大巴被查扣

4月6日上午8时许,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罗湖大队接罗湖交警举报,反映交警铁骑队员在黄贝岭公交站拦停了一部疑似非法营运的大巴车,执法人员火速前往现场了解情况。经查,34名乘客报名参加“深圳-龙门温泉2日游”,通过旅行社的安排乘坐上该车,刚刚坐上车就被交警拦了下来。涉事车辆系深圳市路**运输有限公司,据“交运通”终端执法系统显示,该车未取得《道路运输证》,且曾于2017年因涉嫌“无证大巴”被执法部门查处,该公司涉嫌“取得客运经营许可的客运经营者使用无《道路运输证》的车辆参加客运经营”。

执法人员经调查取证后,依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并依法扣押该车。为保障旅客安全,不影响旅客的正常出行,执法人员积极安抚乘客焦虑情绪,协调旅行社安排其他合法运营车辆以最快时间赶赴现场,妥善转运乘客。

【案例5】查处无证经营黑中巴不停歇

清明节日期间,很多市民朋友选择到大鹏旅游玩乐,导致出行客流密集,一些无营运资质的车辆也伺机浑水摸鱼,扰乱正常营运秩序,而搭乘这些车辆不仅容易出现“宰客”事件,乘客的安全也毫无保障,严重损害旅客的合法权益。为此,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大鹏大队执法人员在节日期间开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

4月6日上午,执法人员在鹏飞路依法拦停一辆车牌号为粤C5****可疑中巴。经查,该车无道路运输证,车辆所属公司也无道路运输相关资质,是典型的非法经营黑中巴。据调查,乘客是昆明中药厂员工及家属共15人,由珠海民彤药业有限公司接待过来游玩,早上乘坐该中巴车从平湖出发准备前往大鹏海边,运输费用由珠海民彤药业有限公司支付。执法人员经现场取证完毕后,依法开具扣押决定书对该车进行暂扣。

(记者 徐兴东 通讯员 刘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