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首次拍摄非遗纪录片 《龙华瑰宝》点亮非遗之光

编辑:陶倩2018-04-04 09: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日,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出品的《龙华瑰宝》——5部非物质文化遗产纪录片出炉。据悉,这也是龙华区首次拍摄非物质文化遗产纪录片。以纪录片的形式保存下来,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希望能够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拍摄非遗纪录片扩大传播受众群

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以往龙华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宣传和传承方式是通过非遗活动展演,非遗活动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来进行,形式比较单一。若采用拍摄纪录片的形式记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视频播放的形式来宣传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则利于保存资料和扩大传播受众面。2017年10月,按照龙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定的等级划分,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首先筛选出了1个国家级、2个省级、1个市级、1个区级共5个非遗项目,其中包括了大浪街道大船坑舞麒麟、红釉彩瓷“满堂红”、观澜舞麒麟、观澜客家山歌以及望天湖传说。目前5个纪录片已经全部制作完成,第二期拍摄工作也已经进入了前期准备阶段,将继续拍摄4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预计今年7月前完成整个拍摄进度,完善龙华瑰宝系列纪录片。

地拍+航拍1个月完成拍摄任务

据了解,5部纪录片的拍摄周期为一个月左右,前期的搜集资料和撰写脚本花费了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拍摄采用了地拍和航拍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了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拍摄过程中,拍摄组遇到了一些困难。据了解,在拍摄红釉彩瓷“满堂红”时,拍摄组前往国瓷永丰源进行拍摄,考虑到传承的连续性,拍摄组提出到传承地潮州饶平拍摄的想法。经过多方协调,拍摄组来到饶平,拍摄永丰源第一代传承人所使用的古窑以及刘氏家族200多年来的制瓷历史,使永丰源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资料更加翔实。除此之外,拍摄望天湖传说也给拍摄组出了一个难题,因为望天湖是一个神话传说,多年来是通过人们口口相传的形式将故事内容保留了下来,如果采用动画效果呈现,则表达不出口述神话的精髓所在。经过相关部门的多方协调,在白石龙村找到了一位60多岁的退休老干部,用本地话口述的形式讲述了这个望天湖传说,才得以完成拍摄工作,同时也为纪录片增添了浓厚的本土色彩。

《龙华瑰宝》系列重在传承和保护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拍摄《龙华瑰宝》系列纪录片主要的目的还是传承和保护,用视频传播的方式有更深远的意义。这次拍摄不仅是对龙华区的非遗项目进行梳理,它们的底蕴也得到进一步挖掘。据悉,《龙华瑰宝》系列纪录片除了会在重大文化活动中播放外,还会送进学校进行宣传,做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娃娃抓起。此外,在一些文博场所也会进行循环播放,加深市民对龙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