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发型设计高级技师袁伟才:授艺11载培养美发技师近万人

编辑:陶倩2018-03-29 09: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发型设计高级技师袁伟才。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李飞 吴淏中/文 记者 蔡维泽/图)他从事美发行业30年,能在1分钟内快速帮客户设计出满意的时尚发型;他在美发行业切换多个角色,但始终粉丝不断,知名歌手演员也慕名而来;他带徒授艺11载,培养美发技师近万人……他是发型设计高级技师袁伟才,2017年入选“龙华区十大工匠”。

袁伟才和美发行业结缘可以追溯到30年前。“小时候我家隔壁有一间理发店,看着理发师用剪刀、推子,很快就剪出一个漂亮的发型,觉得好神奇!”袁伟才回忆称,慢慢地他就喜欢上了理发,高中还没毕业就进了这一行。

上世纪80年代末,袁伟才随着南下淘金的人潮来到深圳。“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美发行业在全国是引领潮流的,在提高经济收入的同时,也能最先接触一些先进的美发技术手法。”谈及南下初衷,袁伟才念念不忘。

到深圳后,尽管工资翻了好几番,但袁伟才并没有攒下多少钱,他几乎把所有的收入都用在学习培训上。袁伟才深知,作为一名发型师,自身的素养非常重要,尤其是文化素养、审美能力、专业操作技艺,都会影响客人对发型的满意度。他用多年的时间学习了人体素描、色彩知识,以及沙宣科学裁剪法等,经常参观各类工艺品展览,浏览时尚杂志,欣赏服装表演,还经常跑到街上去看各种时尚发型,以此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如今,袁伟才擅长在发型设计中应用色彩,增强发型的立体空间感、律动感和潮流感;更擅长根据顾客的性格、职业、身高、脸型、发量、穿衣打扮等元素,设计出顾客满意的有生命力的发型。

“如今在设计发型时得心应手,顾客一进店,就知道给他设计什么发型。”让袁伟才感到自豪的是,找他剪头发的,很多都“赖”上他了,回头客90%以上,甚至知名歌手戴玉强、演员彭丹、主持人李艳等也都慕名而来。

“发型是有生命力和周期的,越流行的东西生命力就越短,只有一些经典的发型生命力才持久。”袁伟才说,在经典的基础上创新,不断给客人新鲜感,这样的设计才能引领潮流,越来越获得认可。设计的灵感大多源于创作经验,“技术可以复制,但经验不能,这是靠多年在实践中积累得到的”。

从事美发行业30年,袁伟才历任多家大型美发连锁店的发型设计师、技术培训师、经理和技术顾问等职位,还在美发培训学校当过教员,如今经营个人形象设计培训工作室,但不管走到哪里,身后都跟着一大批顾客。执教11年,他培养了近万名学员,包括几百名下岗再就业人员,其中100多人获得美发高级技师职称。他个人曾获深圳市“青年岗位能手”,市美业发展“匠心成就奖”等荣誉,被聘为广东省美发高级考评员,历任多届中华两岸世界潮流发型化妆大赛发型评判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