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这条“雷锋街”办了十二年 磨刀理发修单车应有尽有

编辑:陶倩2018-03-28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雷锋街”上自行车维修摊位,志愿者为居民修理单车。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向璟 摄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刘中玉)日前,民治丰润社区举行第十二届“学雷锋”服务一条街,现场有25个服务单位提供单车维修、磨刀、理发、压面条、小儿推拿等50余项公益服务项目。居民参与其中,既是“被服务者”,也是“服务者”,坚持办了十二年,爱心涌动,“雷锋街”活动成了社区居民心中的老牌活动,现场氛围被居民称赞“比过年还热闹”。

活动现场,前来享受免费服务的居民络绎不绝,志愿者们发挥所长,各显其能,热情地为居民服务。“今年项目比去年多又接地气,连帮老人修剪指甲都有,你们想得真周到!”居民们体验后纷纷称赞。

深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派出14名工作人员前来为居民进行国民体质测试,居民在完成身高、体重、握力、台阶指数等项目测试后会拿到一份专属体质综合评价报告,进一步了解到自身体质状况,更好地进行科学健身,增强体质。

民治安监办开展的居家安全类活动也十分受欢迎,安全宣教大篷车播放《安全生产警示录》,安全义工现场演示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开展安全知识有奖竞答,吸引了大人和孩子踊跃参加。“炒菜时不小心着火,您应该怎么做?”老人机智地回答:“盖锅盖,在火苗状态就灭掉它。”安全义工竖起大拇指夸奖道:“阿姨,您真棒!”

丰润党总支摊位前被挤得水泄不通,党员志愿者们除了提供传统的测血压、理发、缝补衣物外,今年还增加了清洗眼镜、压面条、磨刀服务。居民从家里拿来面粉,亲眼见证面粉压成面条,想着晚上回家能吃新鲜出炉的面条,心里甭提多高兴!

自行车维修摊位也非常热闹,志愿者们用娴熟的手艺为居民修自行车,他们时而蹲在地上,时而弯着腰,一辆辆自行车在他们手下“重获新生”。不少居民是推着笨重的自行车来,开开心心地骑着回家。

在丰润社区,“雷锋街”活动的影响还不仅仅是一场活动,志愿服务精神已在社区扎根,社区长青义工队有许多热心的老人积极参与其中,图书馆的学生义工、亲子义工报名非常“抢手”。而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党总支都会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日活动,巧手的居民为邻里街坊缝补衣服、剪头发等等,可以说是一场小型的“雷锋街”活动。

■短评

把善“种”在我们心中

学雷锋是一种长久地坚持,能将一时的热情转化到长久地坚持中去,才是真正将雷锋精神常态化。在“雷锋街”,“雷锋”不仅是一个符号,更是一个个温暖的善举,为居民们修理自行车、免费提供专业的体质测试以及一项项贴心细致的志愿服务,从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到青春洋溢的热心义工,他们踏着雷锋的足迹,服务社会,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了生生不息的学雷锋精神。如何让更多的人学善行善?这条“雷锋街”用一年更比一年热闹的活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全社会扬善,全方位树善。

“见善思齐,足以扬名不朽。”未来,“雷锋街”上的“雷锋”将越来越多,因为在这样一种“劝善引善”的氛围里,有股催人向善的力量。邢易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