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闻

只差一个验证码 十余万就给骗子转走了

编辑:陶倩2018-03-26 09: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匡金营)只差一个动态验证码,一市民账户中的十余万元就给骗子骗走了。3月22日,龙华警方与时间赛跑,在只差输入动态验证码的关键时刻,成功劝阻住群众罗某玲向骗子汇款,避免了其十余万元的损失。整个过程曲折惊险,事主罗某玲被骗子严重洗脑,听从骗子引导躲避民警的寻找,面对民警到场制止劝阻,一度怀疑民警是骗子。

3月22日13时50分许,福民派出所民警黄银妹接市局反电诈中心警讯称有人冒充公检法对辖区一酒店房客罗某玲实施诈骗,随即向社区民警下达指令前往阻止。接到指令后,民警阳强国立即行动,一边争取与罗某玲取得联系,一边带队前往其入住的酒店寻找。但由于罗某玲电话一直占线,无法接通,而且酒店房内也未能找到她。

时间紧急,阳强国不断通过电话联系,继续带领队员在酒店周边银行进行走访。当电话接通后,罗某玲称正在观澜平安银行办理网银,对于民警的劝说毫不在意,还自称没有被骗。此时,福民派出所迅速通知平安银行和观澜派出所民警合力进行查找和劝阻。

经过近2个小时的寻找,民警阳强国带领队员在酒店找到了罗某玲。面对民警阳强国的到来,罗某玲一度认为民警是骗子,电话那头的骗子才是警察,不愿意接受帮助。

民警阳强国耐心解释和劝阻,详细地向罗某玲讲述了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例,才使罗某玲如梦初醒。据罗某玲称,当时银行卡密码已告诉对方,就差动态码还没给对方,卡里面有十余万元,差点就被骗走了。罗某玲表示非常感谢民警快速反应、及时劝阻,为自己挽回了损失。

龙华警方提醒,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行公务,在向公民询问情况时,应持相关法律手续当面询问当事人并制作相关笔录,绝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目前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均未以“国家安全账户”为名义设立银行账户。所以,当有人自称是上述机关工作人员打电话告知你涉嫌某种犯罪,并要求你将存款转存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以进行核实、保全资金的,都是诈骗行为,切勿上当。一旦汇款后发现自己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或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电话8123456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