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网格化推进“消防安全社区”创建

编辑:陶倩2018-03-26 09:3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伍贤勇 柯遵群)近期,观澜街道网格化推进“消防安全社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坚持群防群治、综合治理,实现社区消防安全规范管理。

观澜街道始终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街道304个基础网格为单元,对单位、场所、居民楼实施动态管理,将消防安全管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信息平台同步应用。建立中心、网格站、网格组、网格员四级消防安全检查机制。

常检自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组织网格员利用走访登记,结合岗位职责,开展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做好登记并及时督促整改;对难以整改的,及时移交职能部门处理。同时,规范劝导居民住宅安全用火用电,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在配电箱设置电气短路保护装置,严禁违规储存和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不得存放、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

维保设施,确保有效发挥作用。督促和指导业主落实出租屋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的主体责任,定期检查灭火器、应急灯、烟感器等基础简易消防器材,确保建筑消防设施配备齐全、功能完善、运行正常、管理规范。向居民家庭、“三小”场所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等简易消防设施,提高辖区技防能力。运用物联网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将社区、住宅小区周边消火栓、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纳入数字化管理平台和“织网”工程统一分拨系统,切实提高城区公共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水平。

强化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组织网格员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采取面对面宣讲、上门提醒、发送短信、关注消防微博微信等方式,提示居民群众所在场所的火灾危险性,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的位置,消防器材、逃生设备所在位置及使用方法,以及上门传授家庭防火注意事项和火灾避险基本常识等。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观澜街道共出动网格员1420人次,走访出租屋3214栋、45232间套,检查“三小”场所721家次,劝导整改简易隐患96宗,发放宣传资料2510余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