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当监察法遇上孙悟空,会发生什么?

编辑:胡安坤2018-03-20 10: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当监察法遇上孙悟空》视频截图。

今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那么国家监察法关于监督对象是如何规定的?监督职责、监督手段方面又有什么内容?如果你对这些问题都还“蒙查查”,那么不妨看下最近在网络上非常火爆的视频《当监察法遇上孙悟空》。这部首发于人民日报客户端的微视频,用孙悟空的糗事,讲述了监察法的内容。

猴王初问世,就去老牛家。视频第一段,孙悟空来到承包花果山果园的老牛家,只发放他一半的惠农补贴,老牛表示要举报。孙悟空大笑:“俺老孙又不是公务员,俺是花果山的猴儿们选出来的,谁能管得了俺!”话音未落,天边飘来声音:“监察法监察对象,也包括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孙悟空听罢,乖乖将截留的惠农补贴给了老牛。

官封弼马温,猴王想辞职。视频第二段伊始,孙悟空就暴跳如雷地说:“养马的,俺老孙不干了”,然后大肆毁坏养马监。太白金星前来劝阻,孙悟空说:“俺只是个看马的,不干又能拿俺咋地。”天边再次传来画外音:“监察机关依法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孙悟空玩忽职守、失职失责,造成公共财产受到重大损失,还不认罪。”孙悟空悔不当初地道:“原来如此。”

视频第三段“大圣闹天宫”、第四段“难逃如来掌”则分别用孙悟空大闹蟠桃会、美猴王难逃手掌心的故事讲述了监察法关于留置和境外追逃的规定。画面中,孙悟空活蹦乱跳、形象逼真,配上精致的画面,让人完全没有阅读苦涩法律条文的感觉,等个地铁的工夫,您可能就看完了。

这则视频出炉后,迅速吸引网友观看转发,截至3月19日21时,仅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的浏览量便超过600万。网友“今时明月照旧奏”评论说:“这个真心赞,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地为大家普及了监察法。”网友“致敬人民”留言:“让老百姓人人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人民日报客户端则在后续推出的解读文章中说:“孙悟空用自己的亲身糗事告诉所有公职人员,监察法将监督你们的一言一行,威力无匹!为监察法点赞!为法治中国点赞!”

龙华新闻记者 杜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