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女子突发脑卒中 区中心医院及时取栓脱险境

编辑:胡安坤2018-03-20 10:0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春节前,一名女患者在工友的陪伴下,通过120急救车前往龙华区中心医院。送医院途中,急救人员与医院卒中中心取得联系并告知:病人4小时前在工作中突发言语不能、右侧肢体乏力!

区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符鹏程研判,这是急性脑梗死(中风)的典型征兆!急性脑梗死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万一救治不及时,对病患而言后果堪忧,须立即送往具备相关医疗条件的医院。龙华区中心医院作为“深圳溶栓地图”定点救治医院之一,已具备救治条件。在急救车奔驰之际,符鹏程团队立马启动卒中中心的“绿色通道”。20分钟后,急救车赶到医院,符鹏程团队立即通过“绿色通道”将患者送入急诊科、神经内科检查救治。

医院急诊医生体查结合颅内CT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左侧大脑动脉血管堵塞,是急性脑卒中导致言语不通、肢体欠灵活。急性脑梗塞患者的黄金救治时间为4.5小时,情况十分危急,患者恰好在溶栓时间窗内,医生用最快速度启动静脉溶栓。

为患者进行静脉溶栓同时,符鹏程在旁实时观察,辅助以颅脑加颈部CTA检查。通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和CTA检查结果,经验丰富的符鹏程意识到,大血管堵塞,病人的静脉溶栓未溶通,只能接受急诊取栓手术!向患者家属解释、沟通后,符鹏程团队立即对病人进行急诊取栓手术。在长达3个小时的时间里,符鹏程团队三次为病人取出血栓,血管才完全打通,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近日上午,这名患者在家属的陪同下办理离院手续。出院时,这名女患者能正常行走,能进行正常的言语沟通,预后效果非常好。“要不是符主任团队抢救及时、手术果断,她后半辈子可能就要坐在轮椅上了,我们实在承担不起这个后果。非常感谢医院,感谢医院有这么一支技术过硬的医护队伍!”离院时,患者家属特意前来向符鹏程道谢。

去年11月,符鹏程博士被引入区中心医院,担任神经内科带头人、科室主任。符鹏程擅长介入手段诊断治疗脑血管病,熟练掌握急性脑梗死支架取栓术、颈部动脉狭窄血管成形治疗、颅内动脉瘤栓塞术等技术,累计独立(含主刀)完成脑血管介入手术量逾一千台。掌握着抢救脑卒中病人的前沿技术和核心技术,他的到来无疑为大观澜片区及东莞周边的百万居民带来利好。

至今,符鹏程到区中心医院尚未满4个月,他开展的多项技术如动脉瘤栓塞术和动静脉畸形栓塞术就填补了医院原来的技术空白。他带来的取栓技术让急性脑梗死患者看到了更多希望。“脑卒中治疗中,取栓技术是在2015年出现的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取栓技术复杂、技术要求高,需要有经验的医生才能完成。”符鹏程介绍,这是一项微创介入手术,可以通过血栓支架,将脑内堵住血管的血栓取出来,或者用特殊的抽吸导管,将血栓抽出来,让堵塞的血管在短时间内恢复血流,脑组织得到重新灌注,降低脑中风之后的致死致残率。在我国更新版的脑梗死救治指南中,支架取栓以最高等级被推荐用于脑梗死患者临床救治。

符鹏程指出,脑卒中患者中,有60%~70%是缺血性脑卒中,即我们日常所说的脑梗死或脑血栓。符鹏程博士表示,抢救缺血性卒中有4.5小时的黄金期,取栓技术的出现,延长了患者的救治时间窗,在6个小时内到达医院,取出血栓效果最佳。“取栓手术与任何其他手术一样,也存在一定风险,但取栓后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不取栓,取栓后有约60%的患者可以获得良好预后。”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璐

 

小知识

哪些患者适合取栓?

符鹏程:支架取栓技术目前在全球卒中治疗领域被公认为是一项革命性技术,但并不意味着在救治时间窗内到达医院的脑卒中患者都能将血栓取出来。患者必须经过严格的筛查,否则会适得其反。取栓手术只适用于大血管堵塞,对于非常细小的血管,手术风险会比较大。此外,取栓手术适合于急性期的患者,如果已经偏瘫很久了,便没有取出血栓的机会了。

是不是超过6个小时就不能取栓?

符鹏程:越早发现越早到医院接受手术,效果越好,6个小时内手术效果最好,7.3小时后效果越来越差。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超过了6小时就不能取栓,最新的研究证实,24小时内,经过严格评估的部分患者仍然可以接受取栓,而且效果很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