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凝心聚力新时代 昂扬奋进新征程

编辑:胡安坤2018-03-14 08: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新时代,号角嘹亮;新征程,催人奋进。

2017年,历史的坐标注定铭记,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中国,如浩瀚大海之灯指引龙华区昂扬奋进新征程。

这一年,龙华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扣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这“一条主线”,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布满街头巷尾,家喻户晓。

这一年,龙华区推进文明创建“攻坚战”,助力深圳创文再挂“国字号”招牌。

这一年,龙华区继续唱响“龙华好声音”,传播“正能量”,龙华城市形象全面提升。

这一年,龙华区深入文体惠民工程提升“软实力”,让百万市民更有获得感。

这一年,龙华区打造“文化产业新业态”,让文化创意产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一个个丰硕的成果,凝结着全区各街道、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一点一滴的改变,让市民在不经意间提升了幸福感与满足感。

铭记2017,龙华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锐意开创、推陈出新,为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力量。

2017年数绩

●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771场

其中中心组专题学习讲座5场、进机关139场、进社区177场、进校园123场、进企业327场

●举办“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1000余场次

●开展200多场次的文明主题活动

●打造龙华区政务新媒体矩阵:

微信公众号42个、微博8个,共50家政务新媒体

●设立“书记信箱”

去年收到市民来信3413封,办理办结3086封,办理率为90.4%

●举办2362场文体活动,惠及245万群众

●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213亿元,同比增长9.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0%

紧扣“一条主线”

掀起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指引一艘巨轮破浪前行的,是前方的灯塔;带领一个民族阔步前进的,是高举的旗帜。

旗帜引领方向。2017年,龙华区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成为引领龙华区各项事业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

机关里,党员干部聆听专家讲座;社区里,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播党的十九大内容;企业里,老板们拿着党的十九大报告仔细研读,校园、网络、家庭……都以各种形式传颂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区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据悉,2017年龙华区共举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771场,其中中心组专题学习讲座5场、进机关139场、进社区177场、进校园123场、进企业327场。在龙华区的主干道、重要交通路口深圳北站等重要宣传阵地,到处可见大型宣传海报、公交候车厅广告等,而分布在机关事业单位以及重点企业里的60余台南方全线通智慧终端以及5个大型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着党的十九大宣传图片,引导全区市民投入到学习的热潮中。

口口相传不如下笔研磨。龙华区在市级、区级报刊中共刊发379篇关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系列重要报道。深圳都市频道《每周看龙华》播出的《喜迎十九大:龙华打造文化新品牌 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等6期专题报道给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五年前肯定想不到!这儿换了容颜!》等45篇关于党的十九大的宣传文章,出现在了“深圳龙华发布”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以及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上,阅读量达6万余次。

打赢“攻坚战”

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

2017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去年4月,龙华区委区政府向全区百万市民发出号召,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为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龙华力量!

一声战鼓足以响彻四方,一声呐喊获得八方支援。2017年,龙华区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举办了“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1000余场次。在龙华区的重点路口,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不惧风吹日晒,坚持对市民进行文明劝导,成为龙华区这座城市的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重要力量。去年龙华区共组织了12万人次志愿者在全区85个重点路口进行全覆盖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在龙舟文化艺术节、微型马拉松等大型活动中开展“文明观赛”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做到了让市民“文明守序,不留垃圾”。在各方的努力下,2017年全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龙华区三个季度排名全市第六,进步指数位居全市前列。

不仅如此,龙华区还开展了“社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城市啄木鸟行动”、“社区文明周”等200多场次文明主题活动,作为深圳市典型案例,龙华区文明素养提升专项行动和社区文明周主题活动登上了中国文明网;由区公共文明促进会打造的“文明创建社会化平台”项目——“文明众筹”模式入选了“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全市首创《文明花开·心绣未来》创文主题歌,唱响了龙华文明声音,夺得了深圳市2017年度音乐工程十佳金曲……

“闪亮龙华人”“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等一系列评选活动的开展,挖掘出了大批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2017年,荣获第四届“闪亮龙华人”的李晓光,获得了“广东敬业奉献好人”的荣誉称号。获得文明称号的,还有龙华的地标建筑。大浪市民公园、治德逸公园、九方购物中心……这些地标建筑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也展现了城市别样的美,它们获评“广东省文明单位”,成为龙华区具有影响力的文明示范点。

传播“正能量”

龙华城市形象全面提升

引导主流舆论导向,弘扬社会正能量。在过去的一年,龙华区在做“深”主题宣传、做“亮”成就宣传、做“精”典型宣传、做“强”形象宣传四个宣传上狠下功夫,为龙华区的市民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宣传氛围,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

策划并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龙华开门红”“成立行政区一周年”等大型主题新闻宣传达20余场(次),制作拍摄了龙华区形象宣传片,宣传美丽新龙华。深圳卫视“区委书记专访”、《民生二维码》区长网络访谈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专访栏目一个接一个,为民解忧、为民解难。

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当下,为拓宽传播手段,龙华区积极创新,打造政务新媒体“三微七平台一矩阵”新闻宣传发布体系:三微——微信公众号“深圳龙华发布”、“文化龙华”,新浪微博“深圳龙华发布”;七平台——区级平台:《龙华新闻》、龙华频道、龙华网,市级平台:898早新闻、深圳公共频道《各区新闻联播》、深圳都市频道《每周看龙华》,省级平台:《南方都市报·龙华通》;一矩阵——龙华区政务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42个、微博8个,共50家政务新媒体)。创新的背后,是政务新媒体矩阵50万粉丝的集群效应,也是自媒体平台影响力的不断增强。龙华区揭牌仪式中推送的《今天,龙华区来了》短短6小时点击阅读量达到10万,3天后,这个数据跃升至20余万,可一窥新媒体的集群力量。如果说新媒体正是发展当道,那么“闻讯”而来的直播也搭载了时代的东风,在网络中火了一把。2017年观澜河龙舟赛首次引入直播形式,尝了鲜也尝到了甜头:当天观看总人数达到20万。在随后的龙华成立行政区半年主题策划中,龙华区制作推送了《龙华开门红》视频嵌入式H5,转发量达2万次,点击量(PV)约300万,一举夺下2017广东影响力年度网络盛典“优秀政务传播案例奖”。

有了良好的舆论监督,才能更好地为民办实事。为收集舆情,龙华区设立的“书记信箱”,全年收到市民来信3413封,办理办结3086封,办理率为90.4%,解决市民反映问题2748个,做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用心用情解民忧。

提升“软实力”

文体惠民工程深入实施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文体事业的发展,提升国民经济的同时,文化软实力也不能放松。2017年,龙华区全力推动14个文体项目的建设进度,深圳书城龙华城、观澜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龙华文体中心四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了市美术馆新馆、市第二图书馆、观湖文化艺术体育馆、民治体育公园、大浪文化艺术中心、大浪体育中心等六个项目前期工作,并引进了市文化馆新馆。

过去一年里,在市民身边举办的各类文化惠民活动,让龙华市民愈发切身体会到龙华飞速发展所带来的好处及便利。2017年,龙华区举办了“五彩周末”、中华优秀文化大讲堂、“4·23”世界读书日、外来青工文体节、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文化大餐。文化陶冶精神,体育强健体魄。在推动文化设施建设的同时,龙华全区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业余网球公开赛、青少年系列体育赛事、老年人系列体育赛事等,让市民拍手叫好。据了解,去年龙华区共举办2362场文体活动,惠及245万群众。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的同时,龙华区注重打造活动品牌,扩散品牌的影响力。观澜河龙舟赛获评“深圳十大本土体育品牌赛事”;音乐剧《风雨白石龙》入选第五届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剧目;大浪羊台山青工艺术团《阿呷嗼》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金奖;器乐《客乡情缘》获得广东省第七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金奖……正确的决策、准确的切入点,让这些项目既满足了满足市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让龙华的品牌登上了更广阔的舞台。

打造“新业态”

文化创意产业繁荣发展

近年来,龙华区的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据统计,2017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213亿元,同比增长9.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0%。

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2017年,龙华区进一步加大了对产业园区的建设的推动力度,目前,观澜湖艺工场已建成深圳最大的传统手工艺制售中心,囊括陶艺、玻璃、皮艺、木艺等九大手工艺术门类体验室;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增加产业空间约3万平方米,已入驻10余家企业;中手游、中南文化等大型企业已签订入驻协议。宝能科技园三期、报业传媒科技产业园、广电文化创意产业园二期等重点项目也正在推进。全年审核受理文化创意产业扶持项目126个,资助金额2762.9万元。

2017年文化创意“十强企业”和“十佳创意设计”评选推介会中,永丰源继“一带一路”北京峰会后,又成为金砖国家厦门峰会用瓷;观澜版画基地,在第六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活动中吸引83个国家和地区、2175位艺术家、4054件作品参加,并承办了国家级展览项目“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同时,“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圳观澜创作与教育基地”揭牌、“国家画院观澜创研中心”创建,这些业态为龙华区打造国际版画特色学院、培养高端版画人才奠定基础。

在第十三届文博会中,龙华区突出“融合、创新、惠民”主题,以“1+10+12”阵容亮相(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12项专项活动),比2016年增加了3个分会场和专项活动点(分会场1个,活动点2个),总成交额181.2亿元,同比增长12.4%,荣获了深圳市文博会组委会授予的“优秀组织奖”与“优秀展示奖”。“创意十二月”,龙华区以“好创意·新龙华”为主题组织20项活动,丰富多彩的创意活动,不仅让市民享受了文化盛宴,也处处彰显出了龙华区文化创意的最新成果,大力促进了社会主义文化产业欣欣向荣不断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宋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