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18年春运落幕 深圳北全站发送旅客突破923万人次

编辑:胡安坤2018-03-13 08: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节前最后一个周末,深圳北站迎来春运出行高峰,大量旅客在深圳北站候车大厅等候进站乘车。(资料图片)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张茜茜)记者从深圳北站获悉,为期40天的春运于昨日落下帷幕。春运期间,深圳北全站发送旅客突破923万人次,同比增幅13.4%,到达旅客841.58万人次,同比增幅11.2%。其中,深圳北本站累计发送旅客512.66万人次,到达旅客480.21万人次。

2018年春运,深圳北车站客流量始终保持高位,运输安全稳定有序。节前15天,客流高峰出现在2月6日至2月15日,其中2月10日深圳北全站单日客发量达到最高峰,发送旅客29.28万人次,同比增幅16.7%;2月11日深圳北本站单日发送旅客达到19.55万人次,同比增幅18%,单日客发量均创历年春运新高,节前客流主要以前往重庆、合肥、南昌、福州、湖南、湖北、河南等方向为主。节后返程高峰集中在2月21日至26日,其中2月22日为旅客到达最高峰,深圳北本站旅客到达量为20.2万人次,深圳北全站单日到达旅客达到29.66万人次,均刷新了历史纪录。

为应对春运期间客流高峰,深圳北车站在2017年底“12.28”调整图基础上,开行高峰线列车及增加临时春运线,并在夜间开行高峰线动车组列车。春运40天,深圳北站共计开行列车9455.5对,同比去年增幅10.2%。

今年春运,深圳北站开启“智慧春运”模式,设置16台自助核验闸机,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以在3-5秒内成功“刷脸”进站,较大提高了核验效率。同时,深圳北站每天安排40名党团员青年志愿者和150名义工,在候车室内组织开展咨询引导、帮扶年老旅客、照看年幼小朋友以及接送需要辅助工具行走的特殊重点旅客进出站、上下车。春运期间,深圳北站累计帮扶重点旅客超过6万人次。

此外,铁路公安与地方武警在站内增加警力,加大治安防范和打击力度,并在候车室投入使用20台警用机器人,组成机器人警察编队,为春运保驾护航,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