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经促局:为企业经营“减负”

编辑:陶倩2018-03-12 09: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为做好企业信用管理政策,加大对企业的培育和辅导,使龙华区更多诚信经营的外经贸企业通过高级认证,3月9日下午,龙华区经济促进局与布吉海关联合举办了龙华区2018年海关企业认证辅导会,全区140余家重点外贸企业、250余位企业家代表参加。

此次认证辅导会具体介绍了AEO认证的优点、申请的条件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海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海关企业在进行一般的企业认证后,能享受较低进出口货物查验率、简化进出口货物单证审核、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等便利;企业通过高级认证后,海关为这部分企业专门设立了协调员,协助企业通关,另外,高级认证企业还可享受更低的进出口货物查验率、免通关担保金、减少通关稽查核查次数等优惠政策。通过认证辅导会,海关希望协助企业尽快了解和熟悉相关的申请流程,让企业能顺利开展认证工作。

据悉,2017年,龙华区进出口总额3756.39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三、增速全市第二,进出口主要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对“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59.4%。目前龙华区现有进出口外贸企业2700多家,其中高级认证企业12家,一般认证企业206家,从认证企业的数量看,与龙华区外贸大区的地位并不匹配。龙华区经济促进局希望通过此次认证辅导,能有更多海关企业加入到企业认证行列中,享受经营无忧、管理无忧、通关无忧的政策红利。

龙华区经促局副局长黄燕在会上表示,接下来,经促局将在政策上对认证企业进行相应的配套资助,包括企业上信息系统进行认证申请以及获得了高级认证,都将得到相应的资助。未来,经促局还将继续积极协助海关向外界宣传海关企业认证的相关政策,加快政策推广的覆盖面与力度,与海关携手,实现企业办事效率“提速”、企业经营“减负”、综合效应“增效”的目标,优化通关环境。

■相关链接

AEO:经认证的经营者(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即在世界海关组织(WCO)制定的《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中被定义为:“以任何一种方式参与货物国际流通,并被海关当局认定符合世界海关组织或相应供应链安全标准的一方,包括生产商、进口商、出口商、报关行、承运商、理货人、中间商、口岸和机场、货站经营者、综合经营者、仓储业经营者和分销商”。

目前,中国已分别与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及欧盟等四个经济体的35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AEO互认。双方海关相互给予对方AEO企业的进出口货物降低查验率、建华单证审核、优先通关等通关便利措施。值得提醒的是,海关认证前对企业的辅导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在企业认证过程中,若有社会中介机构打着海关名号从事企业认证辅导,可及时向海关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