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开展“庆三八·与法同行”法律宣传活动

编辑:陶倩2018-03-09 07:4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翟娟)3月7日,观湖街道2018年“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在天虹商场小广场正式启动,街道妇联、总工会、团工委、司法所、维稳及综治办、劳动办、创新工业园工联会及各社区工作人员分工协作,通过向过往居民宣传“1+6+6+N”婚调体系、发放妇女维权宣传折页、开展法律咨询等方式,把相关法律知识快捷、有效地传播到广大妇女及其家庭成员中去,进一步提高妇女的法律意思和维权能力。

为构建接近群众、各司其职、对接有序、协作联动的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及妇女维权体系,搭建一个为辖区群众提供全方位调解服务的平台,2017年,按照龙华区“1+6+6+N”( 1个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6个街道妇联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6个街道司法所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N个派驻各成员单位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及社区妇联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婚调组织网络构建的相关要求,观湖街道妇联和各社区妇联相继规范建立了婚调室,进一步完善了“1+6+6+N”婚调体系,推动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工作走向规范化、社会化、专业化。并通过强化调解员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专职与兼职、法律服务与心理辅导、即时服务与长期服务相结合,有能力、有积极性的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队伍,把婚调室建设成为人民群众可依靠的解决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阵地。同时,观湖街道还启动“520”社区服务计划(“5”是指观湖街道妇联5大服务体系,包括反家庭暴力综合服务体系、婚恋亲子关系家庭综合服务体系、社区纠纷调解综合服务体系、社区女性素质提升体系、免费法律、心理咨询服务体系;“2”是指观湖街道辖区社区每周二全天候开放日;“0”则是指观湖街道倡导服务0距离,居民与社区妇联0距离),在各社区打造建设“周2开放日”综合服务体系,为社区居民提供反家暴、婚恋问题、财产纠纷、亲子教育等方面的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和免费法律援助服务。

据悉,去年以来,观湖街道各级婚调室共接来电来访来信 20宗,成功调解20宗,调和率(结案率)100 %,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和家庭生活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