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筹集建设创历史新高

编辑:陶倩2018-03-07 07: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筹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0994套,基本建成3262套,竣工3885套,分配3700套。

 
 

祥澜苑。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精神,龙华区全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017年,龙华区开局元年喜迎开门红,保障性安居工程筹建数创历史新高,通过新增建设用地、城市更新配建、拆迁安置房、产业园区配建等多种渠道筹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0994套,基本建成3262套,竣工3885套,分配3700套,在全市考核中名列前茅,让不少龙华人圆梦。

100%覆盖符合性验收 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2017年为“城市质量提升年”。龙华区始终坚持“质量为先”的原则,对辖区内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过程严把五项质量关:户型配比关、方案设计关、装修材料关、样板房核验关、符合性验收关,全面推行户内装修实行二类标准设置,为住房家庭把好关,让他们入住更舒心。同时,为打造精品保障房,龙华区在原来的工作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在全区推行100%符合性验收,重把最后的质量验收关。目前,壹成中心、澜汇居等大型保障房项目已完成100%覆盖符合性验收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获得众多居民的认可。

住上房,住好房,住“绿色”房。记者了解到,龙华区除了严把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质量审核之外,还注重绿色建筑技术的应用,2017年,区政府投资及社会投资独立成栋的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100%执行金级绿色建筑标准。通过对住宅产业化的推广普及,龙华区保障性安居工程产业化项目数逐年递增,工作成效显著,其中华盛珑悦花园保障性住房项目成为深圳市首个通过装配式建筑设计阶段技术认定的区级项目。

公共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建设 实现相互融合共享

为落实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周边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要求,确保入住率和住户入住后的生活便利,区住建局坚持做到:一是建立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规划评估机制,对于尚在选址、立项的项目,事先对选址周边配套设施状况进行分析,同步规划配套设施。二是对大型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在可行性研究时针对项目中市政道路、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提出要求。三是在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项目竣工验收时,对项目配套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配套设施完善方交付使用。

 

公租房项目澜汇居。

 

低保家庭应保尽保 缓解企业发展后顾之忧

2017年配租工作伊始,区住建局联合区民政局,确定辖区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的住房需求。经过筛查,有15户家庭符合公租房住房要求,最终有9户低保及低保边缘户家庭选定了房源并签订租赁合同。记者了解到,对于辖区内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龙华区始终按照“应保尽保,优先保障”原则,优先落实解决其住房需求,同时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的租金均按照低收入租金标准进行收取,让利于民。

前不久,富士康科技集团人力资源服务总处经理董大华将一面写有“利企兴业 融才安居”的锦旗送到了区住建局,感谢龙华区解决集团员工的住房问题。据了解,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共15家法人单位入围了《2017年龙华区人才安居重点企业名录》,为支持富士康集团的发展,在住房保障方面,龙华区向富士康科技集团进行实物配租与货币补贴并举的扶持,大力缓解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利企兴业,融才安居,这是企业对龙华区的肯定,也折射出龙华区对人才住房工作的重视。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通过定向配租和货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缓解了龙华区近10000名重点企业人才的住房困难问题,为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了新的办法。”

创新“人才+安居”模式 让人才安居乐业

安居方能乐业。为此,龙华区与市人才安居集团合资成立了龙华人才安居公司,专门负责龙华区人才安居住房的投融资、建设回购和运营服务一体化工作。2017年11月1日,龙华区建成并运营了全市首个标准化、示范性区级人才安居服务大厅,承接龙华区企业定向配租公租房、重点企业人才租房货币补贴等业务,服务了128家区重点企业共6100余名人才,日均受理业务咨询10余起,树立了深圳市人才安居服务的标杆。

建好家,不仅要让人才有房住,还要革新居住品质。为打造龙华“人才高地”,龙华区专门规划核心地段黄金地块用于人才安居住房建设,其中规划建设中的北站商务中心区06-06地块项目,交通便捷,商业、教育等资源配套成熟,是龙华区打造的深圳首例绿建三星级人才安居住宅项目。

在2018年1月31日举办的龙华区高层次人才新春团拜会上,龙华区人才安居地图正式发布。龙华区将围绕六大重点片区,将人才住房空间规划与重点产业布局相匹配,创新“人才+安居”模式,精准了解人才安居需求,实现职住平衡和产城融合发展,让各类人才在龙华工作诚心、生活舒心。同时,创造性地规划了全市首个人才街区和首个人才驿站,聚焦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和人才短期停留居住难题,致力于为龙华人才提供全方位安居配套服务。

多渠并举筹建房源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去年,龙华区通过新增建设用地、城市更新配建、拆迁安置房、产业园区配建等多种渠道筹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0994套,基本建成3262套,竣工3885套,其中,筹建任务超额完成,创龙华历史新高。此外,配租环节也超额完成任务,2017年累计分配3700套人才和保障房,其中面向户籍推出860套,面向产业人才分配1648套,高层次人才20套。

同年,龙华区面向重点企业发放人才租房货币补贴7494万元,为40户廉租家庭99人次发放廉租补贴31万元,为106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住房安居补贴936万余元,超额完成货币补贴工作。

严控保障房准入标准 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2017年11月,市住建局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公共住房系统管理平台。区住建局积极响应市住建局要求,及时将区级人才住房及保障性住房房源、分配人员等信息导入该系统,实现与其他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提高了数据核查效率,严格把控保障房准入标准。

同时,龙华区进一步完善了《龙华区住房保障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了《龙华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十三五”建设、供应计划和思路》《龙华区2017年重点企业人才租房货币补贴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8年,龙华区将继续通过新增建设用地、社会单位自有用地、城市更新配建、回迁房类棚户区改造、公共公用设施配建、产业园区配建等多种渠道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同时积极通过长租公寓、城中村综合整治规模化租赁等方式拓展筹集渠道。

另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加注重统筹规划,让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在全区空间布局相对均衡,继续加强项目质量把关,做好保障性住房周边道路、公共交通、教育医疗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的规划建设,力争做到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实现保障性住房项目与周边环境的相互融合共享,提升住房品质和居民幸福感。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林志鸿 郑露 余嘉瑶/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